2012-05-29 20:32:32黑眼圈的無尾熊

冷門時段的拼裝電影

電影台常常會在冷門時段(半夜、下午)播放一些已經重播幾萬次的電影(例如周星馳喜劇系列、明教教主)或冷門的電影(其中有蠻多是台灣沒有上院線就進了出租店),有時候轉來轉去,幾次拼拼湊湊,也把一部給看完整了,說是完整,卻總覺得這些大概都是跟著當時的流行拍的,片中總有其他電影的影子,不過,有些卡司讓我很驚訝就是了。

第一齣讓我下巴快要掉下來的電影,是一部舊的台灣電影,我不知道片名(也懶得查),雖然說是台灣電影,但男主角是現在香港電影裡常演黑道殺手的雷宇揚,女主角是當年美麗迷人的玉女王馨平小姐───驚人的地方是,女主角是站壁的流鶯,而男主角是拾荒的啞巴……

王馨平演站壁!這是什麼等級的牆壁啊!?

總之,這是一部悲情的電影,男主角像「搭錯車」裡的孫越,拾荒過活、帶著兩人的女兒,而美麗的王馨平小姐好像是臉上有一個胎記(吧?我不太記得),配角則是女主角的一幫流鶯姐妹淘+年輕的警察(我就是從這個警察判斷這是台灣電影而非配音港片)……電影的結局我也不確定,好像是小女孩在上小學之前忽然生病死了,大家為她進行了一場悲情的葬禮……

不知道當時怎麼會出現這種點子,找氣質女星去演悲情流鶯(「艋舺」裡面柯佳燕的角色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吧),雷宇揚演啞巴,也就是沒有台詞、不必擔心廣東國語的問題,只是,那幹嘛得找他?從影片的年份判斷,他當時在台灣應該沒有知名度吧?(在香港可能也沒有……)

喔,還有,電影裡有個在路邊賣檳榔的阿姨,是喻可欣演的……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組合出來的電影呢。

另一部讓我驚訝的,是梁家輝和一位香港氣質女星演的「刮痧」……好直接的片名吧!但,「刮痧」有什麼好拍成電影的

其實,這是一部有點像「推手」的電影,講的是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梁家輝帶著妻小移民美國,沒想到,小孩的老師看到小孩背上的刮痧,通報了「家暴虐童」,美國的兒童保護系統立刻迅速的介入處理,導致他和太太被迫切割,兩個人本來討論將離婚作為權宜之計,沒想到,他還被限制會面,太太也不能跟他再密切往來,因為他被視為施虐者……反正,不論他們怎麼解釋,老外就是無法了解什麼是刮痧,一整個被誤會到超慘。

我記得,好像還一段是梁家輝在耶誕節想要送禮物給小孩,可是因為禁制令的關係,門房根本不讓他進門,所以,他就穿著聖誕老人的衣服,想從大樓外的水管爬上去,結果被路人發現了,又找了警察來,把他抓下來……這可真是雪上加霜。

然後……我轉了台,再轉回來的時候,卻看到一個老外跑去找老師傅體驗了刮痧……這個老外好像是案子的檢察官或梁家輝的上司之類的,所以當他體驗、了解之後,應該會對這個案子有幫助吧(我猜啦)。

當然,半夜的電影台最愛重播的還是情色類的三級片,聊齋系列(當年還有葉子楣)、金瓶梅系列(新的舊的好幾套)、蜜桃系列(李麗珍的、非李麗珍的都有)、羔羊系列、連續殺人狂系列……一大堆,其中當然不乏現在的大牌演員──最有名的當然是黃秋生和吳鎮宇囉。

有一次看到一幕,主角是林保怡,反正就是夜黑風高窗外還打雷下雨,不知道又是什麼奇怪的殺人狂電影,只是,我對林保怡的印象是建立在「港劇刑警、律師」這類的角色,忽然看到他這種三級片的過去,還是會覺得訝異,但也更讓我確信了,香港男星的成名三部曲大概是「三級片、警察、歹徒」吧。

香港電影分級裡的「三級片」並不只是色情,還包括了血腥、暴力、粗口多、題材具有社會爭議性……範圍挺大的,就像美麗如邱淑貞小姐,也會去拍三點不露的三級片,就可以想像,大概是片酬或邀約「很難拒絕」吧。

還有一套電影,也是電影台蠻喜歡重播的,就是香港年輕演員的都會愛情片,什麼獨家試愛、婚前試愛、我的最愛 ……這些,片中的演員都很像,不過我只認得方力申,電影裡的情侶都互相騙來騙去,搞到後來都分不清楚情感的真假了,看似日常的部份,也被搞得很複雜,而且,雖然是都會愛情片,竟然也被列入了兒童、青少年不宜的等級,到底是為何咧?

這幾部戲,我最常遇到的應該是「我的最愛」吧,幾次拼拼湊湊,竟然也把這部看完整了,然後才覺得,這真是有夠誇張,雖然是都會愛情戲,卻還是放進了黑社會的題材(大概是這點導致兒童不宜吧),真的是什麼題材都想加進來。

這部電影的主角也是方力申,而且反派是曾愷玹,裡面演的就是「台灣妹」,女主角是一個長得還蠻單純的女生叫做阿寶,我本來以為內容很單純,就是阿寶和男友阿俊要合開一個甜品店,工作辭了、資本投入了,沒想到冒出一個台灣妹搶了她男友,佔了她老闆娘的位子。

事情開始越搞越複雜,是阿寶認識了方力申,方的角色阿強是一個詐欺師,基於不甘心,阿寶請阿強去騙台灣妹,沒想到在過程中,阿寶和阿強卻開始產生了感情,而台灣妹則識破了「同業」,倒過來花錢叫阿強甩了阿寶──其實阿強在當小混混的時候,曾經偷偷喜歡過阿寶,重遇之後有機會相處讓他很開心,可是又覺得自己配不上她,索性趁機忍痛分開,還可以收台灣妹一筆錢。

阿寶連續兩次被甩都是因為台灣妹,心中大為失落,此時阿俊又回頭來找她了……原來,台灣妹跑了,他只剩下空殼店,才想起阿寶最好,兩人又復合了。

阿寶不知道的是,阿強跟她分手之後,找了徒弟去設局騙台灣妹,所以台灣妹欠債跑路了,阿俊才會回頭找她。

……我本來以為這裡是結局,沒想到出現一段阿強的結局︰想金盆洗手的阿強,看著阿寶重回阿俊身邊有點失落,更慘的是還因為徒弟騙太大,惹上了大黑道,被打死在暗巷裡。……以為這總算是結局了,又冒出一段︰阿寶和阿文在咖啡店,說到如果不是因為打錯電話,兩人生活應該不會有交集,就沒機會交到這麼聊得來的朋友了。

阿文的新男友是在她工作的酒吧認識的,當時男方失戀喝悶酒,兩人聊起來,之後就交往了,兩個女孩聊起來,都覺得自己的男朋友很好,而且碰巧還都是麥田品的……真正的結局出現了,就是阿文打電話叫男朋友過來認識一下她的朋友,咖啡店的門一開,竟然是阿俊,然後,阿文跟阿寶都同時叫他︰寶寶!

──這個結局未免太驚悚了,但總之,就是那個阿俊一直在劈腿吧,跟阿寶交往、跟她一起開店,結果劈腿台灣妹、甩了阿寶,台灣妹跑掉之後,雖然認識了阿文,又裝可憐打電話給阿寶,讓阿寶再幫他把店開起來,是個佔盡便宜的傢伙──不過電影的男主角卻是占中間一大段的詐欺男,ㄏㄏ。

那為什麼電影會叫做「我的最愛」?原來他的意思是,這傢伙的感情就像電腦裡面設定的「我的最愛」一樣,可以隨意增增減減、換來換去的意思,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故事搞得太複雜,電影裡也沒強調誰愛用電腦,好像離這個構想點很遠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