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12:13:52黑眼圈的無尾熊

可以失戀,不能失去自己……【失戀33天】

失戀33天,說起來是精巧的都會小品,看了之後,我有兩個感想,可以先說第一個:本來以為是雪花球,結果一翻轉,飄著飄著的,竟然是小石頭和小刀片,喀答喀答……敲得頭都要痛了。

電影公司的簡介也很簡︰

究竟失戀要過多久,才能走出感情的傷痛?

黃小仙,27歲上班女性,在北京的婚禮企劃公司上班;姿色平凡,家境一般,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一口刻薄言辭,和對這世界的過份樂觀。與男友長達七年的戀愛長跑,在修成正果前夕,意外撞見了男友和自己姐妹淘甜蜜約會。 晴天霹靂、當頭棒喝之下,黃小仙為時33天的失戀後心理複健工作,就此展開。 

正處痛苦深淵的黃小仙,當下的處境一片淒風苦雨,工作上困難重重,剛剛慘遭失戀,卻要替一對對如膠似漆的新人策劃婚禮,而同事王小賤,既冷酷又毒舌,對黃小仙的慘況一路冷眼旁觀。徬徨的黃小仙站在失戀的當下回顧過去和未來,希望找出自己的人生和愛情的正確道路,究竟她的失戀警報何時才能解除呢?

 

說是黃小仙遭逢了失戀,還是最慘的那種:多年男友跟更多年的密友好上了,瞞著自己往來了半年多,直到她不幸的(or好運的)撞上了,向來嘴上不饒人、心裡不肯服輸的黃小仙,一心逞強的在隔天的電話裡就說:我已經把你忘了!

──其實,以黃小仙的個性,這兩個人算是同為苦主吧,我倒是可以想像這兩個人光是談黃小仙就可以講多少東西,講著講著好像顯得彼此貼心了,但交往一陣子可能就會發現沒有別的共同話題,然後就分手了---這是我想像的啦。

偏偏啊,同組的搭檔可是賤嘴不輸她的王小賤──王一揚(清爽型男、性向不明,一進公司沒多久就收服了整個大樓的阿姨嬸嬸那種),對黃小仙的失戀仿若視而不見的,還是如常的唇槍舌戰、工作著,倒是在關鍵時刻,王小賤關鍵的出手了。 

說起來,七年的感情也不是假的,黃小仙再氣,想到的也都是陸然的好,醉到忘了還打電話叫陸然來接,見到人之後,倒是嚇醒了,又恢復平日逞強的嘴臉,陸然上次的電話說了「打電話來不是要道歉的,黃小仙氣頭上,還沒能理解,這次,他也是解釋得真切了:多年的感情不是假的,但黃小仙這份高高在上的心氣,他也是明白的,跟她一起,就得明白,這一生可得仰著頭看她,他累了……

 嘴賤的黃小仙,硬是讓陸然先走了,車子一走,她卻想通了:她愛陸然,她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了,她想要放下自尊去求他了……機靈的王小賤,一把揪住了她,即使是這一點薄弱的自尊,也不准黃小仙拋掉的,執著拉著她往回走。

王小賤即使不是密友,也好歹合作、看著黃小仙多少年,即使嘴上逞強,但幾年下來,除了工作就是陸然,連自己的同事都沒有好好認識過,聰明如王小賤,只是不說罷了,就裝沒事的等她情緒過去吧,可是,這下子要眼睜睜看著她低頭,就不能不出手了。

ㄟ,我想,我是懂的吧,這個自尊,如果在某個時刻要著猴的放棄多年來堅持,就好像,孔子放棄了以「仁」為本吧……這麼比較是有點誇張,但就像這樣,如果黃小仙的中心就是那樣的自尊,拋開了自尊還算是黃小仙嗎?王小賤看起來是嘴賤心壞,但其實看得明白,他希望黃小仙一直是黃小仙。

王小賤的復仇,只能說是兇狠毒辣,明白的一刀解恨,這麼做,其實也是斷了黃小仙回頭的念想,陸然也不用再優柔不安,狠狠的推這一把,大夥就可以一起甩頭往前走了。

 
王小賤,嘴賤心黑,怎麼想得到那麼狠的點子啊你?

我也喜歡中間穿插的那一段:事業有成、相貌不差、腦袋裡也不是草包的魏依然為什麼選擇拜金美眉李可這樣的女孩?說真的,我也想知道。

黃小仙說,那是他沒跟有靈魂、有思想的女孩子交往過……魏依然覺得,早幾年也許會這樣想,但是,那樣的女孩難以掌握,得要花心思去了解,他現在要的婚姻,是他想要用簡單的方式可以維持著的……

可能,真的是這樣吧,心思精巧的女孩,太難討好,你得像陸然那樣有點決心,要不就明白自己得一生仰望著,要不就得斷然離開。

心思精巧的女孩,得配上怎樣的人?我也不明白,王小賤狠狠幫了黃小仙之後,上上得趕緊搬家,硬要黃小仙跟他合租了房子,連打包的工作都爽利的完成……嘴上說黃小仙過得粗糙,想必是多少有點心疼,趁機會也逼她離開舊環境、開展新生活吧。

--嗯,後面一段溫馨感人的,是黃小仙接辦了新的金婚活動--陳老師和張阿姨,但是張阿姨卻病重在醫院裡--大家當然是羨慕金婚的不容易,但張阿姨也告訴黃小仙,這些也是費了力氣去挣來的,陳老師年輕時也曾經對別人動過心,只是她技巧的阻斷了,兩個人才能對生活想得更明白些,產生一起長久生活的默契。

總之,黃小仙也不是傻瓜,她慢慢經歷了沒有陸然的生活,經歷了重新找回自己的思考,沒有一味的怨恨陸然,她也是有反省的,知道自己的錯處,能不能真的改了是一回事,但終究有了點長進。

黃小仙回舊住處拿隱形眼鏡藥水,我想,那是王小賤刻意不拿的吧,不然以他精巧的心思和打包手法,怎麼可能漏了東西,想必是看到包裝盒上,有陸然寫的貼心話,才故意落下的。



只不過啊,電影的最後,王小賤竟然告白了嗎?我看著不妥,覺得黃小仙才分手33天未免太快,不過,也許這兩個人會很搭吧。

最後,我想說我的第二個感想:我想要訂一枚 王小賤,請問可以去哪裡找呢?

因為對電影裡很像告白的結局不太滿意,想知道原本小說的結局,就去找了小說看,發現我比較喜歡小說的結局耶....小說裡,說明了王一揚因為眼見她的失戀,勾起曾經傷害過別人的罪惡感,才會開始對她好,而結局,則是王小賤冒著大雨騎車來接塞在車陣公車上的黃小仙,路人面前一副偶像劇模樣,被黃小仙識破"鐵定有鬼"~~原來時時刻刻那麼精明整齊的王小賤,因為匆忙陪黃小仙去醫院,忘了帶鑰匙──我喜歡這個小趣味,還有兩人培養出一點默契的那種感覺,這才像是貼心的,開始朝向"友達以上"的fu吧..

題外話:看電影的時候,我好想念我的老朋友,喜歡鬼扯的、一搭一唱的、不管相隔多久再見面,彼此理解的心思都沒有變化的,我的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