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11:56:26黑眼圈的無尾熊

自己在心裡畫下句點 ── 重看「為愛朗讀」

最近剛好在電影台重看了「為愛朗讀」,忽然覺得有趣,因為是從法庭戲開始看,我內心忽然浮出一個想法:「麥克是多感型的人!」,然後,為了這個想法,在內心偷偷笑了──最近真的看太多「非關命運」了啊!

我覺得,最後那段,麥克和當年的受害者面對面的那一幕,兩個人的眼神真的也太有戲了,麥克想傳達的是,他只是覺得自己必須做這件事情、並不要求對方原諒漢娜,所以,對方也並沒有打算為難這個信差,她不願意接受漢娜的道歉,但體貼的接受了信差的善意,為他完成這段告別的旅程。

 

好吧,我也得承認自己是多感型的人,我忽然覺得,「沒有好好的告別」才是麥克耿耿於懷的地方,整個故事脫這麼長並不是因為他有多愛漢娜,而是因為沒有好好的對這段感情做一個告別,導致在某部份的情感上無法向前走。

在審判的時候,他其實有一個機會,如果他幫她了,即使這樣做跟她的罪與判罰沒有關係(頂多只是證明她不是主謀、沒那麼壞),結果他沒有說出來,也沒有去見她,沒有在自己的心裡對這件事畫下句點,才是造成心理障礙的主因。

 

當麥可看到那本熟悉的書,那個忽然變得脆弱的眼神,忽然,就決定為漢娜朗讀錄音;後來,收到漢娜的信,卻像受到很大的驚嚇般,後退了一大步,對於這沒有想像過的回應,有點不知所措的樣子,雖然如此,他仍然沒有停止寄錄音帶,就是這種「忽然停止有點說不過去」的fu……搞到後來接到電話的時候更尷尬,因為都已經過去了那麼久,他心裡也許是有對於當初沒有幫她的愧疚,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怎麼面對,還是讓她很掙扎。

其實他還是知道,只有他可能幫助出獄的漢娜,所以他還是去了,當面對面的那一刻,擠出一個笑容。

當麥克問她有沒有想到過去,漢娜以為他問的是兩個人的過去,然後麥可露出「你在想什麼東西啊?!我在講啥你在講啥……」的表情,我忽然覺得,我也很能理解耶……

 

總之,每一段感情的結束,都要好好的在心裡告別,自己畫上句點,才能夠繼續的向前走,是很重要的。

不過,雷夫范恩斯還真的是一個用眼過度的演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