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14:58:31黑眼圈的無尾熊

不睡覺和睡不著

從唸書時候開始,就不斷被媽媽叨唸「為什麼不能早點做完功課、早點去睡……」這些的,國中的時候就是晃神、唸書、寫日記,書好像老是唸不完,當然,時間也可能就是在晃神跟磨姑之間溜走的。上了五專之後,程式和報告總是要ㄠ到最後一刻才完成,好像每天搞到兩、三點也不在乎,到底是事情做不完,還是不想睡,就有點難以判別了。
總之,年輕的時候總有很多時間可以消磨,而且我可是號稱「10秒入睡」的高手,每次只要一沾上枕頭就可以睡著(只是早上會起不來罷了),雖然還是覺得睡不夠,可是終究是好睡王。

就這樣,一直維持狂睡的習慣,每到假日也是不放過能睡的機會,甚至有一次睡超過24小時沒醒的紀錄,睡到我媽都要進房間來確認我是真的在睡覺(沒有生病、沒有悄悄出門也還有呼吸),自己醒來發現天又黑了還嚇了一大跳哩!

想不到,最近幾年,忽然開始出現了失眠的問題,就是躺在床上也睡不著,有時候翻來覆去、想東想西,有時候就算什麼也不想也難以入眠,心想:哇靠!我該不會是以前睡太多,現在得到報應了吧?=.=!
每次只要因次又被唸,心裡就想要大聲吶喊「我不是不去睡……我是根本睡不著啊!」


其實我身邊也有不少夜貓子,根本上,我老爹就是我人生所所遇到的第一個夜貓子,從我有記憶開始,他就是喜歡在晚上店關門之後才開始工作的人;因為每次裁衣服、打版都要把衣服的各個部位鋪滿一桌,老爹覺得白天人來人往很討厭,所以就要等沒人才開始工作,每天工作到半夜才睡,早上10點多、11點才起床;所以我媽老是說我「都是遺傳啦」!
我的同事小羊也是同一個派別的:「哎,夜晚時光很珍貴耶!老婆小孩都睡著以後,就覺得好輕鬆、好多事情要做,實在是捨不得睡。」嗯嗯嗯…我也同意,每次當爸媽都睡著,沒有人走動打擾的時候,最覺得輕鬆了,雖然好像放輕鬆就該要休息、睡覺才對,卻覺得應該來看個影片或是看看書才對,每次都因此搞到半夜一、兩點。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熬慣了,到後來,就算什麼事都沒有,也會有「那來做點什麼事吧」的念頭,然後,什麼事也沒做,卻一樣又摸到一、兩點,然後梳洗一下,又是三、四點才睡。

另一個同事牡羊9號說她失眠是因為「想到醒過來要面對另一個明天,就覺得好累」,聽起來問題有點大,我也不想面對另一個明天,不過我倒是沒想過這會是失眠的原因,因為連覺都睡不著了,哪想得到「醒過來」啊?當下能睡著就謝天謝地了!

有時候熬夜睡少少,隔天反而精神特別好,像迴光返照似的,甚至會持續個兩、三天,晚上難入睡、睡了也淺眠、幾個小時後又醒來照樣工作……每次發生這種狀況,我都會想說:「哇靠!我該不會哪天忽然暴斃吧!」自己都覺得很不安,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的失眠期,讓人感到很不安。

之前因為失眠問題詢問大家的意見,還有人說應該要去看失眠門診,可是實在太難掛號,所以我還是自己遍訪民間療法。
首先當然是點精油,從一開始的薰衣草,然後是一夜好眠精油棒,後來還有甜夢身體乳液……,各種入睡秘方,甚至有專櫃小姐說「再不行的話就點安息香吧,不過怕會早上起不來就是了。」安息香,聽起來就好像要安息了一樣咧,等我有兩天可以大睡再來試吧。
後來,又看電視說「睡眠時不應穿運動服漢休閒服」,因為休閒服和運動服注重排汗,而睡衣是保暖和調節體溫為重,所以睡覺時不適合穿著太束緊脖子的休閒服。聽了之後,當然立刻就去買了睡衣。
然後,就是枕頭了,現在的枕頭種類實在是太多了,有人說記憶枕好睡,有人說茶葉枕、綠豆枕清神醒腦,還有羽毛什麼的,一大堆,不知道從何挑起,買了一個記憶枕,結果太大、太高,就算睡著了,醒來後卻肩頸痠痛,最後還是放棄,再睡媽媽做的茶葉枕。睡了茶葉枕,又覺得太鬆太低,再睡回傳統枕頭。就這樣換來換去,最後倒也睡著了,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到底哪一個枕頭比較好睡,反正能睡著就偷笑了。
最好笑的是同事獅子小姐幫牡羊9號買了一瓶「無尾熊好眠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無尾熊很會睡、還是因為從澳洲進口才叫這個名字,成分一大堆,聽起來跟中藥差不多,就是一些安定凝神的香料類,什麼薰衣草啊、迷迭香啊……這類的,好笑的是,自從這瓶好眠汁買來之後,牡羊9號的失眠就好了,所以到現在整瓶都還供在櫃子上還沒打開。牡羊9號笑說:「真有效,還沒開瓶失眠就好了。」最好是咧!

睡不著的問題就這樣三不五時出現來困擾我,當連續失眠的時候那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狀態,才真是難以形容的痛苦,到底,拯救睡眠的神器,要何時才會降臨人間呢!

上一篇:涼被

下一篇:太聰明又太纖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