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23:47:11ahion

平安接受生命的變化!

停筆好一段時間,陷入低潮?陷入哀傷?這倒也沒有,只是少了書寫的情緒,但是花了更多的時間去運動。喜歡晚間去河堤走走,有時快走、有時悠哉走,有時隨著耳機傳來輕快音樂聲而跑步了起來,我在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中,面對自己,走過死亡的傷慟。

今年突然失去兩個至親,從弟弟的措手不及,到奶奶的還能來得及親口對她說愛她&謝謝她,冥冥中似乎有所安排,如果兩者離去的時間是反的,我想我可能更難熬過來...奶奶的離去,花了較多的時間為她唸經,而不是在悔恨,因為奶奶的愛和疼惜,讓我們在她離世前有機會訴說情意和愛意,讓遺憾少一些。

唸經,除為奶奶轉求,也讓自己平靜平安。誦唸時的全心全意,常常讓自己不知不覺淚流滿面,得到很大的安慰。某個夜裡,在住處閉眼唸經,唸著唸著,父親的身影突然出現腦海(或說眼前),真的很驚訝,唸經時,完全沒想到父親,他竟然出現了;他一身年輕帥勁的模樣,回到奶奶的住處,看著躺在靈柩上的奶奶,並對她述說,還不慌不忙,回到我們自己的家,回到他的房裡...我早已淚流不止,那一刻,有多麼高興看見爸爸年輕,身強體健的樣貌、有多高興看見孝順的爸爸終於能跟奶奶重逢、有多麼高興看見奶奶回天家的路有爸爸陪伴著。這一夜,我突然明白,是該放手了,不能再自私了,我們已佔有奶奶太久了,奶奶已滋養豐富我們的生命,也給了我們很多的時間和機會學習表達感謝和愛意,她的任務完滿了,她該去天國和早在那兒等候她的孩子、伴侶還有親朋好友重逢...

有一天,有個同事突然對我說:不要擔心,也不要難過了,一切都很圓滿,奶奶和弟弟都知道妳為他們做了什麼,他們都看在眼裡,他們也都回到他們信仰的國度裏,還說,爸爸和奶奶對妳很好,有來住處看妳...聽同事這樣一說,特別是他提到有來住處一事。胃整個揪了起來(當情緒波動時,我的胃總是第一時間反應),眼淚都快掉到了出來,因為太訝異,我在辦公室裡幾乎絕口不談喪親的心情,以免哀傷情緒影響工作...

知道弟弟、爸爸和奶奶一切都好,我就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悔不當初或不捨、哀傷了,雖然偶爾還是會因為想念而哭泣...每個人在世上停留時間,早有安排,有些人要用百來歲活出他生命該有的精彩,有些人則是用數十年活出他的風采...停留時間的長與短,不是存在的重點,而是他如何完滿他生命的光采;每個生命的結束都是完滿,他的任務完成了,他畢業了,沒道理硬逼著人家留下來,即便不捨,還是給予大大的祝福...

所以,平安地接受生命的變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