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20:51:23ahion

慢活中的發現

在這生活已經邁入第三週囉,從一開始的不安,到漸漸習慣這兒的慢活。住家與辦公地點走路只要5~6分鐘,大可晚點起床,然,我依然習慣6點多就起床,慢慢的梳洗、掃掃地、聽聽音樂、瀏覽網路新聞,然後悠哉吃個早點,從起床到上班不過一個多小時,可是卻做了好多事;5點多下班,慢步在巷弄街道,隨意逛逛,找家店解決晚餐,回到家也不過6點,從回到家到入睡,時間很多,但要做的事卻沒幾樣,時間好充裕,生活中留下很多的空白......已經好久沒有這樣「一個人生活」,還在習慣中,也在享受中。

今天和伙伴一起到原民中心場勘,一路上聊了很多,也各自提出對中心的建議及想法,團隊合作的氣氛讓人充滿活力;我們也在中心附近走走,順道拜訪原住民的商店和工作坊,途中竟遇到同鄉的族人,感覺份外親切,很開心這樣的工作,讓我與原住民有更多的接觸和親近。同事隨口問開小吃店的宋阿姨「人潮看起來不是很多,又要付店租,會不會很辛苦?」阿姨說「一切都看你自己的心態,如果心裡老想著賺錢,賺多就想要賺得更多,賺少心裡就會很痛苦,這樣生活太累了.....我開店只是想分享好吃又健康的食物,我很開心的做這件事,賺不賺錢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開心做自己想做的』才是重要的....」。是啊,生命就應該要盡情揮灑在讓自己開心的事上!

下班後隨意找家店剪了髮,慢活中遇到做事俐落的洗頭妹,給了自己一番省思。從洗頭的過程中,我認為為我服務的是一個工作認真又負責的小女孩,她動作敏捷,節奏流暢,可是,卻感覺少了柔軟,少了互動,少了些人文,感覺自己是被硬梆梆的SOP所服務。這倒提醒了我,有時候我們為了展現績效、效率,以最短的時間達成目標,可是服務過程中卻忽略細膩及隱藏性服務的重要性,以致於目標達成了,可是滿意度卻降低了。

今天所見所聞所思─「開心做自己想做的」以及「兼顧效率及細膩服務的平衡」─得常掛在心上,讓慢活中的發現,在生活中發酵!







(櫻花盛開的季節,處處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