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08:42:11ahion

孩子的成長路

考完試了,時間多了起來,該做甚麼好呢?套句老公的話「你有很多時間可以罵小孩了...」,哈~講得一副我是壞媽媽,殊不知我正努力重塑在孩子心中的地位。

最近幾個月,忙著考試,大部分的時間,孩子由阿嬤和爸爸陪伴著,每個人的陪伴方式,但都讓恩志開心度過每一天,只是少了媽媽專心的陪伴,總不免有些小抱怨,感覺就像薯條少了一味,那還算薯條嗎?他總覺得怪怪的!所以抗議著「最後一次了,如果再沒考上,你就別想再考了....」,竟對媽下了最後通牒......哈~

最近孩子和爸爸的感情超好的,作業裡寫最愛爸爸,談話裡總說爸爸是我們家最聰明的,爸爸對他最好(嗚...以前明明最愛和對他最好的人是我,現在已被比下了)......前兩天,睡前他老爸將他那受傷的小手重新包紮,怕睡覺時被固定小手的鐵片刮傷了,包紮完,這孩子對老公摟啊,抱啊,親啊,直說「爸爸,這世界上你對我最好了......」,好SWEET唷,讓人艷羨,哈~

看著孩子與爸爸的親密,回想著孩子成長路,我明白了,在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庭成員在每一個階段,陪伴的方式、時間或許不同,但每一種陪伴都是同等重要的。孩子小的時候,阿嬤的陪伴大於我和老公;孩子學齡前和低年級時,我的陪伴相對吃重;而現在,孩子的爸就像是孩子的天,孩子有更多的期待與爸爸玩在一起。挺有趣的發現,家庭成員角色的分工,隨著孩子的成長彈性調整,而目前這樣的感覺最協調。

孩子的爹協助幫孩子這棵樹長成枝幹,讓他有男人味,發展他的硬實力;媽媽則協助他柔軟吸收大地精華,增長茂盛的綠葉,孕育他的軟實力;阿嬤則是三不五時飛上樹梢陪他、逗他、伴他的鳥兒或活蹦亂跳的松鼠,為他的生活帶來樂趣.......軟實力的施展,建築在硬實力的基礎上;硬實力需要軟實力才能彰顯它的價值;而生活中的樂趣,讓他輕鬆享受生活......成人的給出,可不是全然中立、客觀的,往往摻雜著許多個人過去經驗、偏好、主觀價值和期待;而孩子有自己的獨立性格,我們的給出,他未必全然接收,部分吸收,部分退回,所以偶爾會發現他的抗議......所以一家四口通力合作,在默契和衝突中尋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