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12:58:44ahion

癮的省思

 

初七凌晨兩點多,我醒了。醒來是突然的,但為何而醒,卻是明白的。

 

這些年來面對家人的病痛,一直有著複雜的情緒,有時積極介入、有時放任;有時樂觀以對、有時灰心喪志睡前與家人的一番對話,對於家人的病痛,腦中突然冒出字...

 

癮...什麼是癮?...

為了什麼事而癮?是緊抓著了物質或是緊抓著該過去的情緒?

怎麼會上了癮?是不想面對、無力解決、等待時機還是因為歡喜上癮而帶來的後果或關心?

癮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內在的什麼被轉移了呢?

腦袋瓜不斷的思索"癮"這個字,不斷和自己對話。

 

除了家人這種癮,周遭不也有多種上了癮的樣態嗎?有人狂吃、狂飲、喀藥;有人非理性的血拼、戀物;有人狂宅,成天耗在電視或電玩;有人以受害者自居對悲情上了癮;有人凡事抱怨...吃、喝、血拼、宅等是表象,癮的背後才是疾病對症下藥之處,才是問題解決的根本。

 

原來這場病痛,癮的背後才是真正的癥結及挑戰!然而我們卻忽略了它,對癮的背後毫不知情,無知。

 

"癮"這字,讓我吃驚、惶恐,當然也心懷感謝,突然間對病痛有了新的領悟,也讓我好好觀察這個癮對家人的影響。

 

這些年為了這個癮,家人承擔了很多,特別是我的母親..

 

當晚聽完哥哥一番話,我看見母親轉身後的難過,也看見一個母親卡在兩個兒子間的為難...回台北的路上,火車上我回想著這一路媽媽的表現和付出,淚不禁潸然落下,一種很深的觸動,我被"愛"給感動和柔軟了,看見了母親在面對"癮"所展現的能力,凡是從愛出發,或許過程/結果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但她都盡了最大的力。

 

這些年,哥哥承擔了很多,不論是工作上或家庭生活都要為弟弟cover很多,連他的兩個孩子也得參與,莫名承接"癮"帶來的風暴。風搖動盪中,哥哥除要面對自己的問題,還要穩住這個家,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他雖抱怨,但他還是承接...因為他是我們的手足,我們決不會放棄他。

 

我和妹妹雖然不住在家,但多少還是受到"癮"的影響,偶爾接到弟弟的訴苦和暴躁,有時要安慰家人,有時要出面喝聲勸阻弟弟的癮,當然有更多的時候,我們只能討論該怎麼辦...妹妹最小,她卻是在這件事情上,最能以輕巧的態度軟化衝突的人。

 

而當事人呢,他所面對的苦或許遠超過我們的總和,身體上的疼痛他獨自忍受,內在的衝突他獨自面對,他在癮的吞噬和愛的環抱中不斷掙扎........

 

這個癮,讓我們吃盡了苦頭!可是,我的反骨性格卻直指,它的存在,它的價值,不是為了打擊我們,而是為了讓我們看見什麼,讓我們學習些什麼,在回台北的火車上,我這樣的告訴自己。

 

於是我開始為這癮禱告,祈求讓我看見該看見,明白該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