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1 18:49:47ahion

書,讓我們更親近!

今天一早,孩子竟然盤問我怎沒去圖書館,我說濕濕冷冷的雨天,只想待在家...沒想到這小子不死心,直說可以穿外套、可以帶雨具、可以....想了一堆解決方案。他總是毫無遮掩表達他的關心和體貼,被愛的感覺很溫暖,我享受這樣的甜美...不過,敏感如我,還是在孩子貼心行動中,讀出了他的詭計..哈~我問「為甚麼今天一定要去圖書館呢?」,他說「難道你不知道我書已經快讀完了,快幫我借書啦...」。孩子最近瘋狂愛上了閱讀!

為了讓孩子遠離電視和電腦遊戲,2個禮拜前一口氣幫他從圖書館借了15本書回來...沒想到這幾本書深深吸引著他,竟讓他養成每天非看課外讀物不可的習慣。有時為了閱讀或聽故事,他會放棄他的卡通時間;有時明明寫功課寫得很晚,猛打哈欠揉著眼,還是堅持要我為他讀;甚至當天已完成老師要求閱讀課外讀物的家庭作業,他還是要看...偶爾我會好奇問,剛剛不是已經讀過了?他總是說,那個不一樣,我剛看的書,是為了寫作業,而我現在看的,是為了我自己,我愛看...有趣的回答!讓人欣慰的回應!也看見孩子的「為了自己」!

有時我們會共讀,輪流念著圖書內容;有時,他一人安安靜靜享受他的書香世界;有時,他讀累了,會要求我念書給他聽...偶爾我們會討論劇情,說著自己對圖書內容的看法;偶爾也談論著自己的童年,說著過去的經驗,談著自己的夢想...挺享受這樣的時光,親子間的互動因為閱讀而更加綿密,書香世界給了我們很讚的互動交流!

以下是孩子最近閱讀的書目,雖然匆匆從書架上取下,但很幸運,每一本書都很讚!

1.開拓大空(泛亞文化)

2.登陸月球大競賽(知識開門)

3.太空人生活在太空中(知識開門)

4外星侵略者 與幽浮有關的真實故事(知識開門)

5.星空(知識開門)

6.耳朵聽不見的女孩(小力士文化)

7.五年四班的木筏(新苗文化)

8.連絡簿裡的秘密(愛讀書屋)

9.假的一百分(新苗文化)

10.孩子們的水蜜桃約定(新苗文化)

11.小海巫莉娜(小兵出版社)

12.小矮人的秘密(聯經)

13.童話顛倒國(國語日報)

14.寶特瓶別吃我(明天國際圖書)

15.寫給兒童的好散文(小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