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22:41:23阿土

生命只在此時此刻

 

 生命只在此時此刻

   

生 命 只 在 此 時 此 刻

(一行禪師)


你害怕一天,你就一天不會真正快樂

 

如果我們花很多時間

去擔憂昨天發生什麼事

明天又將發生什麼事

我們就不能好好過日子

我們會擔心明天的事,是因為我們心存恐懼。

如果我們老是怕怕的,

就無法充分體會當下的生活

也錯過了可以立即感受快樂滋味

 

 

如果沉溺於

憂慮、恐懼、渴求、怒氣、欲望、

你就遠離了自己

失去了自我

 

生命只在此時此刻。

請拿出一枝筆和一張紙,到樹下或者書桌,

列出所有現在能讓你覺得快樂的東西:

天空的雲

園裡的花

小孩嘻戲

自覺的生活

你愛的人就在隔壁房裡

你的眼睛狀況良好

林林總總列你會列不完

你現在所擁有的

已足夠讓你覺得快樂

讓你不再為恐懼或怒氣所左右

 

活在當下,就可能活出真正的快樂

如果你一呼一吸一踏步,都懷著

我到了,我到家了,就是這裡,就是現在」的心情

你會發覺自己立刻踏實和自在起來。

你已經找到當下的自己

你不再擔心過去

你不再進退失據

不再老想著還沒發生以及控制不了的事情

過去的事不再給你罪惡感

將來的事不再讓你擔憂

 

 

自覺的你

看得出當下擁有什麼,包括你愛的人。

你如果能告訴你愛的人:

「親愛的,我知道你在,我好高興。」

就表示你是自由的人

表示你有自覺

表示你有能力去珍愛、欣賞當下的事情

你活著,你愛的人活著

活生生在你的面前

 

 

我們的生活環境可以幫我們灌溉

耐心、寬容、慈悲、愛的種子。

我們周遭的人可以幫我們灌溉這些種子,

自覺的生活也可以灌溉這些種子。

 

 

因此,回去好好檢查一下所認知、想像的快樂。

你可能會發現,

你已經有了快樂生活的充分條件,

如此一來,快樂馬上是你的了。

 

 

圖框引自~夏之星

上一篇:誰才是傻瓜

下一篇:不被自己障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