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01:17:50°ι韓小宇σ

人類代表正義?

絕對正義是否存在?


距離看完死亡筆記本第一部,感覺已經是很遙遠的記憶了。我看漫畫的時期總是一波一波的,會突然的看大量的漫畫,然後進入停滯期,而現在就是在停滯中,我的進度只在第二部的開頭而已。但我對漫畫的熱情是從未減少過。


以前高中時,我朋友就曾經跟我說過『你喜歡的漫畫怎麼總是會死人』。
當初看到死亡筆記本這部漫畫,只能用『驚豔』來形容。
一方面,漫畫第一眼注意的總是漫畫家,小畑健老師是棋靈王的作者,也剛好這部前作我本身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對於這部作品的風格轉變跟架構之大,實在是有非常大的讚嘆!不過這也是因為有位厲害的腳本家在背後,近年日本優秀的漫畫編劇真的非常的多,反觀日劇腳本師,那天才跟幾個喜歡日劇的朋友討論,越來越多好看的日劇都是改編自漫畫,是因為大家都轉跑道了嗎?(笑)


看死亡筆記本真的會讓人有上癮的感覺。
那種鬥智的過程,跟邏輯思辯的過程,有時候真的會想對這些編劇大喊『你們腦袋裡到底在裝什麼!?』不過對於我這個看看漫畫會放空的人,就跟體驗富監在貪婪之島複雜的規則中,只會開心的掃過去一樣。劇情緊湊,卻不想深深探究複雜的邏輯過程,這大概是注定我成不了一個理工數學家(笑)。


但是我喜歡探索人性。
對於架構跟創意的驚豔度來說,我更喜歡帶給我人性那種是善是惡的矛盾。就像是死神路克說的『人類果然很有趣』。


真的有所謂的絕對的正義嗎?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
夜神月生長於警察世家,礙於法律的種種規定,有時壞人能不能真正得到法律的制裁,這是很痛苦的事情。他的冷酷聰明,也造就了這部漫畫的精彩對決。我以前也常常感慨,為什麼因為酗酒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心理疾病,造成了其他人的死亡跟傷害,卻可以不判罪。一命還一命,在現今的法律人權制度下幾乎是不成立的。再反觀現在吵的沸沸揚揚的政治動盪,駙馬跟掌權者,就等於同時掌握了法治,法律真的就是正義嗎?真的代表著公正嗎?很不幸的,好像不是如此....


但是看這部漫畫,我完全不站在夜神月這邊,我認為L才是對的。但當初我提出這個想法時,幾乎我身邊的朋友一面倒的支持著月,認為他所建立的才是理想國,真正是抑制了犯罪。但我不以為然的是,即使很多人希望的世界,那也不代表就是絕對正確的。常常在網路上回答感情相關的問題,我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愛情沒有所謂真正的對與錯,只有你跟對方接不接受而已』。那麼,更何況是一個人想要用他的觀點控制整個世界呢?


忽然又想到我一個對理財很厲害的朋友,他最近在跟另一個理念不同的網友吵架。我那位朋友以長遠的投資眼光跟他過去的報酬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我都認為是他對,但是他很衝,大概跟現在倒扁的情勢有點像吧,我並沒有要討論要不要倒扁這件事,也不認為這兩件事可以劃上等號。但是他對我說:『就是有你這樣消極容忍的人,台灣才會無法進步』我不能完全否定,但我認為該爭的可以爭,可容忍的程度也有差,這件事的嚴重度到哪也有差,我不認為每件事都得要用激烈的對抗,不贊同但不代表可以批評不屑。他說的也沒錯,錯誤的發言會誤導別人的投資,但是就因為這樣的理由,我們能禁止別人發言嗎?在這個資訊流通發達的時代,就算是被騙得人也得為自己相信訊息負責。


世界沒有一分為二的善惡,所以這個世界也許並沒有所謂真正的公平。
月把自己塑造成神,為了守護自己的寶貴生命,犧牲別人的生命是應該的,用來對照一些在高位總是認為自己沒錯,錯的都是別人,只是程度的不同而已?古今中外的軍閥都是如此,希特勒的屠殺也是他的說詞,但他就是正義嗎?我想並不是吧。他們所創造的公平,也不過是另一種不公平罷了。


最後該來談談我對電影預告的印象了。
當初看漫畫最大的遺憾就是把L想像的太帥氣,結果他一出場,忽然間有種超大的失落感(笑),不過後期越看他越可愛。XD
這次光看到海報我就覺得超開心,一方面演月的是藤原龍也,是『大逃殺』的男主角,不過我對於他在那部電影中懦弱(?)溫柔的印象太深刻了,如何把內心深沈的月給演出來,我想相當的挑戰他的演技。而L的演員我並不熟,可是...帥!!比漫畫還帥,哈!而且路克也蠻像的,只是另一隻死神應該更噁心。


上一篇:煙*

下一篇:又沒睡樂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