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23:41:31天然新聞報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當我打開一本書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張登淵 /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暢遊在浩瀚書海裡,像在尋寶,書裡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寶貝,正因為如此,才讓人更想窺探書中究竟有甚麼魔法,竟讓人在打開書本的一剎那,便覺得時間飛逝,捨不得將手中的書放下。

      從小便喜愛閱讀,不管是愛情、推理、奇幻我都愛不釋手。尤其,當我打開書的剎那,便也進入了書的世界。在眾多書籍中,我特別鍾愛「貓戰士」這套書,我跟隨著書中的主角,猶如化身書中的人物一般,全身投入在書的懷抱。在書裡,我看到貓群如何團結對抗敵人、如何在受傷時利用草藥的知識處理傷口;我看到每隻貓都各司其職,由族長帶領著大家,共同保衛家園;我看到貓群們如何運用野外求生的技巧,在糧食短缺的情況下填飽肚子,如何在前方有阻礙時,衝破阻礙,因為這些貓兒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不同的難題,所以我從本書學到的知識實在是既豐富又多元。

      在貓戰士這套書裡我尤其喜愛書中一些片段,那便是發生在二部曲之四這本書,裡頭講到四大部族一起互助合作,共同尋找一個新家園,最後在此定居,不僅要共統整治家園,還有許許多多的準備工作要做。在這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阻礙,但他們都能不分彼此,互相幫忙,這正是我喜歡此段的原因,雖然平時他們會彼此爭奪獵物、領地……等,但在面對困難時所展現團隊合作精神,是我必須學習的,因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團隊合作,只有互相幫助,才能將任何問題迎刃而解,這就是我從此段學習到最重要的道理。 

      「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與此書的美麗邂逅,其實是在國小時,看到哥哥每天沉浸於貓戰士的書海裡,便也好奇的翻閱,但,正因為這麼一翻,竟開啟我與此書的不解之緣。當我打開書之後,就深深地被吸引,不禁想一本接一本看下去。後來更因此去網路上買了整套書,說來其實也挺有緣分的,因為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這麼久的小說。

      閱讀一本書所帶來的好處不勝枚舉,「好書是偉大心靈的富貴血脈」,不僅如此,還能讓我們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上,所以閒暇時我就很喜歡閱讀書籍,充實自己。當我在心情不好時看看書,也能忘掉一切煩惱。記得莎士比亞曾說過一句話「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書」是我的精神食糧,打開一本書,就像打開一個世界,讓我徜徉其中,恣意遨遊。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題目:當我打開一本書

作者:蔡侑融 同學

學校: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科系:製藥工程科

指導老師:吳宜珍

通過等級:C1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