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00:32:24天然新聞報

國立臺南大學舉行「臺灣海岸現況及面對海岸危機應有的態度」講座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 台南市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昨125日邀請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黃宗舜理事長蒞臨博雅教育講座,以「臺灣海岸現況及面對海岸危機應有的態度」為題,跟南大師生介紹臺灣海岸現況、海洋相關生態與動植物,及面對日漸枯竭的海洋資源環境應有的危機意識。

  黃宗舜理事長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並取得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碩、博士學位。曾經擔任國中生物老師,有感於教科書內對臺灣海洋著墨甚少,基於對海洋教育的熱情與使命感,他與同好成立「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希冀結合民間力量,全面推廣海洋教育,帶領大家接觸海洋,認識海洋的奧妙,成為守護臺灣海洋資源的一份子。

  黃理事長以大學時代騎腳踏車環島的經歷,表示須以實際行動力走遍臺灣,方能認識臺灣的真實樣貌。黃理事長介紹「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使命與工作,藉由帶領學生、民眾徒步臺灣海岸線、淨灘等活動,讓大家感受臺灣海洋生態的優美景觀與樣貌,包括桃園的藻礁、新竹的水泥海岸線、苗栗的牽罟活動、彰化的王功燈塔、嘉義的鰲鼓濕地、臺南的鹽田風光等,他也指出海岸線被人為破壞情形及臺灣養蚵產業面臨重金屬污染、海岸線充斥各式垃圾等問題,提醒大家多關注臺灣海洋環境,共同守護家園。

  演講最後,黃理事長播放海鳥誤食各種垃圾而死亡的影片,期盼同學養成環保意識與習慣,少用一次性餐具,避免塑膠垃圾破壞海洋生態系統,為保護臺灣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