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22:27:06lovable

金融海嘯後...


圖‧文/lovable

 

最近到一些餐館用餐

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到有許多服務都變得比較好了

我想這大概是因為不景氣,生意有相當落差的關係。

所以

這時候業者必須要用更貼心的服務來拉攏與客戶的關係

以期待客戶滿意…然後希望客戶能有想再次光臨的好感與可能。

 

以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坦白說:平常時不就應該要這麼做了嗎?

為什麼以前生意好時,就要趾高氣揚擺出好像我們不差你一個客戶一樣

而現在景氣比較差了,才願意把平常就該有的最基本的用心服務表現出來

我個人覺得這樣是不好的

所謂:永續經營

就應該是要在平常時就注重消費者的內心感受了難道不是嗎?

 

同樣的

就我們壽險業來說:自去年的金融海嘯後

確實引發了許多人可能原本連想都不曾想到過的

那就是連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都可能會出問題

 

從美國AIG保險公司岌岌可危、還有許多外商保險公司陸續被併購,

再加上,最近國內壽險公司的財報,數字都不是太好看,甚至有些保險公司,不得不出售手中的資產

 

從國外到國內除了失業率履創新高之外,保險風暴亦好像如影隨形一般,

讓許多人都擔心自己所購買擁有的保單..到底該何去何從?

 

我相信很多人的心裡都有這樣的疑惑?

 

到底我們的整個地球怎麼了?

到底全球的經濟連鎖又出了什麼問題?

到底經濟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好轉?

到底銀行定存利率什麼時候才回往上調高?

到底那些保險公司出了什麼問題?

到底我的保單要繼續?還是要解約?

到底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

 

 

的確是

最近從客戶的口中,我們確實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

這次金融海嘯後,所引發的緊張害怕效應確實很大

各個行業幾乎可說是無一幸免,只是大?或小?的差別而已

 

那麼

到底人們還要再擔心多久?害怕多久呢?

 

我想

這也許連上帝都不會有正確的答案吧~~

 

而面對這樣的景氣

我們又該如何調適自己的腳步和心情呢?

 

就保戶的立場而言

 

親愛的保戶們

其實保單和業務員的關係,

就好比賣你感冒糖漿的業務員一樣

如果您是因為感冒,所以才需要感冒糖漿的,

那麼,感冒糖漿並不會因為業務員的離去而失效

 

至於保險公司的改制或被併購後更名的

基本上是不至於會對於您原來所購買的保單造成太大的威脅

只不過保單的內容或加值服務在公司轉手後,可能會有所調整。

像宣稱有全球據點、可提供海外理賠服務,或免費提供出國旅遊急難救助、道路救援等附加服務,都有可能因未列入保單條款,對新接手的公司來說,沒有義務再承諾而被取消。

但是,基本上還是不建議衝動的解約仔細的評估考慮試算後再決定吧!

 

當然

在此還是要提醒您

如果您現在才剛準備要開始為自己規劃一份保單

那麼,還是強力的建議您

千萬一定要選擇一家財務穩健且知名度大的保險公司

因為大型績優的保險公司,面對不景氣的能力較強,相對安全。

 

而身為公司最前線的壽險業務人員

我們又該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不管是

保戶與我們本身自己

或者保戶對公司

甚至保戶對所購買的商品

 

因此

應該要如何的繼續去維持高度的信任與忠誠度”?

我想

這才是現階段身為壽險從業人員的我們所必須要去努力的

 

所謂:用心服務,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在此時當務之急啊~~

 

也就是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

我們又該如何的擅用我們的交際術呢?

不可否認的

我們每天每個人都在交際不是嗎?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也就算是一種交際嗎?

 

尤其最近許多的交際達人都紛紛的表示,

交際是『最初的三分鐘搞定』,而不是花錢多少的問題。

這就像最近我們也常說的:『三分鐘決勝負』,所指的就是交際開始的三分鐘。

 

心理學家.說服大師凱文赫根 (4.最多8分鐘)一書也曾提及

在你第一次與某人見面的前幾秒鐘.最多前幾分鐘內.對方會依據你專業上的表現以及外表來評斷你這個人.而且.這種第一印象並不容易改變…..

 

這印象也許包含了從穿著、.說話的方式、言行舉止、.態度等

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我常說的:事前的準備是否充足

這包括對客戶的了解、同業商品的資料搜集、相關的佐證資料、適合的建議方案

換句話說除了個人專業的素養之外,以上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

 

當然,最重要的是….還需要有平常時的用心及感動的服務來加溫與灌溉

 

我看過一本書,書中提到說:

最好的交際還是要說話有料、風趣而沒有強迫感,千萬別強出頭。

最後當然別忘了帶點伴手禮,至於要什麼樣的伴手禮?

只要心意到有印象或典故就好,不需要很貴或很重?

聽清楚喔~~是不需要很『重』喔?

 

總之

見面三分情

勇於面對客戶、面對問題

用更專業來提升自己,用更貼心更用心的服務去感動客戶

我相信我們都能夠成為

在最不景氣時最有前景和錢景的超級業務員。

 

最後我想說是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希望被重視及被肯定的

因此好的『服務』永遠是成功銷售或再購的關鍵。

 

 

 

以上是我最近在閱讀了許多雜誌書籍後….

再加上自己多年從事業務行銷的經驗所彙整出來的一些想法與見解

 

希望對大家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誰喜歡被遺忘?

下一篇: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