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22:46:29lovable

日月潭奇遇


那年我們到日月潭去玩,無意間發現潭中飄浮著一小堆的不明物體,經過仔細查看,才發現是一隻不小心落水的夜鷺。
這隻聰明的夜鷺為了防止自己溺斃,將翅膀與頭、身體幾乎扭曲在一起,害得我們看半天才認出牠是夜鷺。而由於牠離岸邊還有一小段的距離,所以我們為了救牠是整個人趴在甲板上,我們拼命的努力撥動水,為了要讓牠能更靠近我們一些些,於是就這樣冒著生命危險,最後終於把牠撈上岸了。

為了牠,我們趕緊回飯店拿了一條大浴巾,然後把牠包起來偷偷的帶回飯店的房間裡,好不容易把牠打結的翅膀解開,但卻發現牠好像有些的不友善,為了怕牠攻擊我,我們還用橡皮筋把牠的嘴巴暫時先捆起來呢!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夜鷺,也是第一次認識什麼叫『夜鷺』,也因此我就開始喜歡上『夜鷺』了。

至於後來飯店裡的這隻夜鷺,我們用吹風機把牠的羽毛吹乾後,仍然再用大毛巾把牠包起來帶上車,為了要找個適當的地方把牠放生,我們還開車繞了許久,很好玩的是,當我們一放牠下來,牠便吐了一堆的小魚後就飛走了,就這樣結束了這短短幾個小時的邂逅。也是讓我一輩子都無法忘懷的邂逅。

從此,我常常會習慣性的去尋找夜鷺的蹤跡。上次在要去永安拍夕陽的路上,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夜鷺們休息的大本營,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夜鷺,真的是令我驚喜萬分,於是今天特地回去找尋牠們的蹤跡,拍下了我認為最珍貴的畫面。

雖然也許因為這攝影器材的關係,因此也許不能夠拍的很專業、很清晰,但是至少我們盡力了。
只為了想在此跟你們一起分享這『可愛的夜鷺』。




《夜鷺檔案》

夜鷺,身長約58公分,頭上和背部有黑藍色的光澤,後頭有2至3根白色長飾羽。翼、腰至尾羽,鼠灰色。眼橙色或黃色,腹面有污白斑。繁殖期眼紅色。

亞成鳥背面褐色,有淡黃褐色斑點。腹面羽色較淡,有縱斑。 於飛行時偶而發出似『刮、刮』粗啞之喉音。常緊縮頸部,單足佇立,呈蹲縮狀。繁殖期與小白鷺、黃頭  鷺集體築巢於竹林、相思樹、木麻黃等樹上。部份為過境鳥。

牠有另外一個俗名叫「暗光鳥」,顧名思義牠是比較偏愛夜間活動的鷺鳥。
許多中南部從事水產養殖的漁家,對夜鷺的印象極差,因為牠們常利用月黑風高的夜晚到養殖池塘偷食魚苗。

夜鷺是很聒噪的鳥兒,牠們常在生活領域裡做出追趕族群的動作,弄得同類不得安寧。牠們的成鳥雌雄羽色相同與亞成鳥羽色差異很大,所以在成群的夜鷺裡,我們可以很容易分辨出牠們的長幼。夜鷺雖然不受漁民歡迎,但以賞鳥人的角度去觀察,牠們確實是一種體色造型都很美的鳥類。夜鷺,白天經常在密林中休憩,黃昏時成群飛往河邊、溪流及魚池內捕食魚類,清晨時分又陸續的飛回密林中休息。常與黃頭鷺及小白鷺成群在平地樹上築巢繁殖,形成鷺鷥營。
 

夜鷺檔案摘自:http://class.rfes.tpc.edu.tw/~lin2001/new25/1107_c12.htm

據說牠們白天都棲息在這裡,有的發呆,有的睡覺,有的沉思,有的整理羽毛,總之一眼看過去 一隻一隻的站著都不動,真的很可愛。

然後到了晚上,牠們才會出去找尋食物吃。



拍攝地點:往永安漁港之路旁
拍攝主題:夜鷺
拍攝:Roven & lovable

上一篇:天邊不只有一朵雲

下一篇:初訪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