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08:04:41lovable

妒嫉


太多的”妒嫉”會讓人變得孤獨。

我相信任何一個職場裡,一定或多或少,都會有人喜歡搞小團體。
就好像我曾經問過一位高三的同學,和她們班的某某人熟不熟?
但她回答我說:那不是他們這一掛的人,或者說:我們是不同掛的人。
也許你們會說:這很正常啊!是阿!
是很正常阿!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麼明顯的區隔呢?
是因為你不喜歡他們?還是他們不喜歡你?還是因為他們是比較優秀的一群,而你們不是呢?
又或者說:你覺得自己是最好最棒的,所以你不屑和他們在一起呢?
如果這些都不是?那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呢?
的確,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著….然而卻好像一直也都無解…

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特殊的性格與喜好,而通常我們都會跟自己頻率比較接近的人在一起,相對的也比較談得來。
久而久之,不管有意或無意的,就自然形成了一個個的小團體。我還聽說過,有些甚至同公司同單位,但卻是死對頭且互相不往來的。
我當時聽了….心想,有這麼嚴重嗎?天天都要見面…一定非得搞成這個樣子嗎?

我常有一個感覺,其實今天大家能夠成為同學或同事,那是多麼的難得,要不是有一定特殊的緣份,否則怎麼能夠有這樣的機緣在一起呢?
那麼即使不能夠成為好朋友,也不需要變成死對頭阿!可惜,人有時候就是看不開?放不下?計較多了,自己的快樂自然也就慢慢的變少了。
為什麼我們何不抱持著一種『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心態,或者打開心門試著看看別人的好,然後抱著一種學習的心態,用歡喜心去面對我們周遭的人呢?

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能夠做多久的朋友?做多久的同事?或說這一份緣能夠有多久有多長?我們誰都無法預知?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不轉個心念,和和氣氣開開心心的和大家結個善緣呢?

我曾經不知道在哪裡聽過這麼一句話,他說:『”妒嫉”會讓一個人變得不快樂及不友善。』

的確,他說的好像是挺有道理的,而我也發現,其實不管是在學校或公司, ”妒嫉”往往是影響我們思想中心的一顆惡性腫瘤,它也可能是導致我們永遠都快樂不起來的病毒之一,因為當我們的心中有了””妒嫉”的這個念頭,就會讓你變得永遠見不得別人的好,而當你如果一直都無法去接受別人比我們好、比我們棒的這個事實時,自然你身上就會不知不覺的長滿了刺,除此之外,你臉上的表情也始終都不會有好臉色給別人看了。

何苦呢?為什麼不試著給別人一個發自內心的讚賞及掌聲呢?
現實的生活本來就已經是夠冷酷了,為什麼我們還要拼命的往裡頭再加冰塊呢?
改變一下心情,投以溫暖的回應,不是就皆大歡喜嗎?

每次當我有機會站在台上分享我的成果與喜悅時,當我看到台下的人,如果回饋給我的是友善的眼神,我的心情是開心是沒有壓力的。
可是,每當我看到就是會有那麼一少部份的人,總是回饋給我不屑及不友善的表情時,說真的,我好難受。

所以我常常的提醒自己,多給別人一些溫暖的讚賞吧!
因為,當妳可以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好時,表示妳也許離成功也將不遠了。

在生活中,有時候我們若能適時的給予別人一個小小的鼓勵,或許帶給別人的卻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

因此,我們何不做個散播愛的快樂小天使,而要選擇當一個打擊別人的小惡魔呢?
久久 2011-03-11 16:09:38

這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當有此情緒時,雖刺傷別人,其實自己也會內傷中。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二個不同的元素又如比較呢?

yen 2006-12-25 23:39:08

嗯~我曾經也是個愛妒嫉的蠍子~
當妒嫉的念頭燃起時,心情真的會不好哦~會對”別人為什麼比我好”的事耿耿於懷…
愛妒嫉的”習性”,好像是在花蓮念書後,才慢慢的改變了…
或許是花蓮的好山好水讓人的心胸變的開闊;讓我學會用「欣賞」取代「妒嫉」…
而且啊~發自內心真誠的稱讚別人時,心情會變得超好的唷~~

我想推薦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花蓮
雖然她在山的那一邊,但我真的很喜歡那裡哦!
特別是那一望無際的七星潭,那山海相連的景色真的很美,每次回去都一定要去那走走…,只要靜靜的望著海,心情就能得到平靜~即使是波濤正努力的湧著…

版主回應
終於又看到妳的出現了~~
難得妳年紀輕輕就能如此的豁達...

原來妳在花蓮待過...
那裡的確是好山好水...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

因為....所以....若有機會再告訴妳........
2006-12-27 00:07:24
嗨,我國三 2006-12-23 21:07:41

是呀...
嫉妒真的會令人變的孤獨
學校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每天都在考試的我們
三五好友
難免其中會有功課好的or不好的
可是我們...
卻是那種包辦2ˋ3ˋ4ˋ5
3ˋ4ˋ5ˋ6
4ˋ5ˋ6ˋ7的那種
本來應該很高興的呀!!
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奮鬥為前途打算
可是就因為些微的差距
有時候真的是會有些嫉妒心作祟呢...
可能是我們還不夠成熟吧?
大家都會心想
我努力的沒他多嘛?
可是隔了一節課
也又可以拋在腦後了!!
只是那個過程
真的是嫉妒在搞鬼呢...

版主回應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這樣的毛病
包括我曾經也是如此
但是
後來我告訴自己與其妒嫉~~不如真心的對他說:
你真的好棒!!

當話說出口時~~~其實心裡也就比較可以釋懷了

或許下次妳可以試試看ㄛ

共勉之
2006-12-24 1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