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17:40:13Loutywu

給未來情人的一封信(二)

親愛的SO,

不好意思,第一次就跟你談到婚姻,想必你應該覺得莫名奇妙是吧。然而這對某些人是個羈絆,是個「不願面對的真實」。詩經裡頭的婚姻場景是繁花茂盛的季節,「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不過究竟為何是桃花?不是其他的花朵,難道當初寫作的無名氏心底假借了桃作為逃。千年之後,有人樂陶陶卻也有人恨逃逃,不管享齊人之福也好,或是電交網愛,如此綿長的婚姻傳統,也應該重新定義,我想說的是,這不是每個人的必需,不應該是單身的目標或人老珠黃的遺憾,它應只是個選項。

寫文章的時候正在聽莫札特,我想起了他的婚姻。人常說:「結婚是一加一大於二的事」,顯然莫札特的太太康斯坦丁唯一大於二的事就是添了丁,她既沒有為莫札特帶來任何生活的支持,卻也讓他的生活每下愈況。可能康斯坦丁不是個好太太,那麼好太太或一個好的伴侶該如何扮演?如果像我們的關係一樣,我們沒有婚姻一紙結婚證書的效力,我們就不能對彼此付出不應該付出的,發乎情但止於理,只有在這樣的條件下,我才能夠認定結婚的「認證」程序。但是果真是這樣嗎?「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支紅杏出牆來」,我對你的愛慕與相思,或是你對我的,什麼時候會決堤,我們會事先知道嗎?

會羨慕是必然的,尤其伴娘伴郎總是最容易想結婚的人,跟婚姻只有一個箭步的距離,但是一個箭步的距離就足夠迷惑了,就足夠醞釀一場傾國傾城的戰爭。

至少這是我現在的想法,會不會變,肯定會變。

如你所知的現代社會,晚婚是正常,而在宅男宅女盛行的現今,勢必黃昏之戀會成為趨勢。青春年華是炫目耀眼的,真相是凋零的過程,戀人眼中完美的彼此,只有往不完美的方向漸漸滑去,如此而已。改變?對啊,變心而已。

會不會是我太偏激了,也許,我該停止這個話題,聊點輕鬆的,你喜歡些什麼?我不清楚。不過不打緊,花些時間通通信,我們就會更了解彼此,這叫柏拉圖式的戀愛嗎?這非常有可能在網路世界裡流行,老少配、同性戀、人獸戀、忘年戀、莫逆戀、總角戀、純純戀等,已經沒有這樣的界線了,會更剩下兩顆心的交談?你說呢?也許網路戀情也算是另外一種婚姻的新契機不是嗎?

祝你睡得好

L
20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