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21:41:59Loutywu

給未來情人的一封信(一)

To my significant other,

你好,從今天開始,我想寫信給你,雖然你肯定還不認識我,我也不見得認識你。總之,容我這樣冒昧地開始。

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這樣的冬天了,像是錯開冰箱門的天氣,是一個高雄女孩告訴我的。是啊!我怕冷,巴不得連冷這個字都不想寫出來,想盡辦法忘卻他,不過總是事與願違,就像可口糕點週遭的蒼蠅,揮之不去揮之又來,想盡辦法沁入肌膚一層又一層,如同時間囓食著我們。

近來聽到太多關於婚姻的事,年復一年,許多曇花一現的生命來不及聞香隨即消逝,我沒有要跟你談生命的意義,我對哲學避之唯恐不及,總在亞里斯多德還沒來得及解釋他的理想國時便陪周公下棋去了,我想跟你談婚姻。

聽親戚說,我爸跟我媽都晚婚,我爸是老大卻讓弟弟先結婚。爸爸的街坊鄰居去跟我外婆介紹了我爸,說我爸忠厚老實,於是我爸和我媽就在我媽上班的地點附近約會,然後呢,我再也打聽不到約會的事,或者打死都不承認那些泛黃的風花雪月,只知道我爸用葡萄和飛壘口香糖賄賂媽媽的妹妹。他們結婚那年,我爸30我媽25。我媽27歲那年生我哥,又五年之後生我。

所以結婚聽起來好像不太複雜?

那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謠言?

到了這個年紀(咳),你也知道,「有沒有對象?」這個問題在大過年時必定隨著「新年快樂」接踵而至,曾幾何時,年獸用這種方式再度死而復生,這遠遠是爆竹聲趕不走的,或者,重生的年獸已經有抗爆(竹)性,反而更會趨之向前,尤其,當周遭特別地「明亮」。

這條路真的勢必經之路?原來從今天起已經沒有所謂的十字路口了?我本來就知道在我們的一生當中,真正能為自己做主的事很少,似乎過少,那麼是不是在一開始的時候,有沒有不用結婚生子或傳宗接代的這條密道可選?

你覺得呢?我想困惑的不只我一人,蓽路藍縷的往者已矣,來者跫音急促,站在分水嶺的至高點上,想不愴然都難。

L
200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