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23:37:24Loutywu

[專欄]1212紅玫瑰與白玫瑰

----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張愛玲」這個名字,大概中學時期每一個曾經自詡為「文藝青年」的人絕對不陌生。她的名字註解了一個時代,而那一群文藝青年-「我們」也把她的話拿來映證我們的時代。她好像擁有通曉男女間最微妙情愫的能力,用她蒼涼的手勢握著筆,更用極為精準的比喻,讀了之後,感戚於心。

  我也讀過張愛玲。讀的時候只有十七歲,對於談情說愛的對白,僅止於文字上的理解,於角色心境,幾乎一概不知。現在的我回過頭,想起以前讀張愛玲的我,我心底只有一句話:「我給張愛玲陷了。」不懂愛情的人寫愛情,往往只是風花雪月,嗅不著一丁點人的氣息,彷彿只存在幻想中的神仙眷侶,沒有辦法歷經曖昧、測度、推託、真誠、相愛、折磨、悔恨等一批三折的情緒糾葛,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回想我自己的戀情時,總是憂喜參半。但是又為何要繼續戀愛下去?既然愛情不完全那麼美好?那是個撿石頭的心理,尋寶的心情,然後總是會覺得會有更大的石頭或是落得空手而歸。

  「愛情」大概是世界上最難以解釋的名詞之一吧!基本上,童話故事裡公主和王子之間的情誼並不能稱為愛情,它缺乏共同生活之間的真實面貌,也許公主不喜歡洗澡,她受不了王子邊走路邊吃東西,而且吃東西的時候還大聲嚷嚷。愛情本是真實,是生活,還是態度。當我們面對愛情的時候。

  在愛情中,最殘酷的莫過於抉擇,它本質是賭注。相親的時代,下賭是「起手無回大丈夫」,【金鎖記】當中的七巧,嫁了個體弱多病的跛子,而她愛的是跛子的哥,不知是月老聽信媒妁之言或是怎樣,命運捉弄人,我們只能這樣解釋。幸好,自由戀愛在21世紀是滿街的便利商店,我可以隨意進出,今天全家明天7-11後天萊爾富,但是一旦要我做出忠貞的決定時,卻又搖搖擺擺、舉棋不定。很難找出最大機會成本,它們之間絕對都有讓我不可割捨的某一部份,這是愛情當中最讓人刻骨銘心也是槁木死灰的一刻,不過,或許因為這樣,當我們選擇其一時,每每惦記著另一,得不到的林志玲永遠不會老去,青春永駐,而牽在手裡的女朋友會變成老婆變成媽媽變成奶奶,得不到的永遠比較好,但是這樣又讓我們的幻想在過度之餘,瀕臨潰堤邊緣,理智把我們拉回。畢竟,脖子上的圍巾不是林志玲親手織的,林志玲也不會陪我聊天,也不會跟我一起喜怒哀樂,她永遠只會跟我說:「可以給你一個加油的擁抱嗎?」這也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