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23:31:34Loutywu

[專欄]1121西門町火鍋與哈利波特

  秋的步伐短促,意味著冬日漫漫。我不是頂喜歡冬天,原因五花八門,除了不想裹著暗淡色系的「棉被」外出之外,每天早上注定與廝守的床那般心碎的撕裂訣別和教室中消沉的氣氛,每每令我怯步,對於冬天,好感也純粹來自於夏日過滿的溫暖。

  聽學長姐說,大學生的生活本質上沒有週間和週末的差異,只要你「有心」天天都是週末。不過很不幸地,或者應該說,不那麼幸運,我的生活顯少有週末的悠閒,唯一可以稍稍竊喜的是,只要是到了「日曆上」的週末,我可以睡到日上竿頭。

  沒有週末氣息的我,這週居然偷得浮生半日閑,一方面刻意地安排,也剛好是大部分的課業達到穩定期(雖然說如同乘坐雲霄飛車一般刺激的時光指日可待),於是我放自己兩天的假。

  在台北生活近兩年多,離西門町不算太遠,我卻也不常去西門町。西門町對我來說是媽媽年輕時的回憶,縱然我爸和我媽並不是跟所謂老套的電影劇情一樣,在紅樓還是電影院的時代,嗑瓜子、沏壺凍頂閒聊看戲,然後一見鍾情,立刻墜入愛河,不過紅樓的這般那般,電話那頭的母親,還是三不五時提起。現在換我在那看舞台劇的時候,不免也會將身旁的人穿鑿附會、穿越時空,回到凌波、樂蒂、林黛、白嘉莉、甚至崔苔菁的風華絕代。現在的西門町已經不是昔日的清純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盤根錯節的次文化,不同部位的環飾、短裙、長靴、煙燻妝、垮褲、銀飾等等,青澀的心靈以幻想的成熟樣貌偽裝,我在這裡沒有看見真正屬於西門町的人。它像是每天必須的廁所,來來去去,解決完需求之後又不聞不問。

  本來想在電影院林立的西門町看部電影再回去,不過那裏的空氣有太多不尋常的氣味,我無意解謎便逕自回返公館。

  汀州路上擠滿排隊的路人,買青蛙撞奶的、買車輪餅的、等著看哈利波特的和等著吃燒烤火鍋的,一路上沸沸洋洋,一條短短不過幾百公尺路,近十間的火鍋、燒烤店門庭若市,我曾經也是那排隊等吃的路人,然後小心眼地怨恨店裡頭大口喝湯、大啖熱騰騰烤肉的食客,心理詛咒著他們因為吃太猛而肚子痛,必須趕快離開,因此我才有機會融化因為長時間排隊而冰凍的怨念之寒。但是現在對我來說,吃火鍋的時候還未到,我還有閒情逸致用局外人的眼光,笑看這場冬日殺戮,若是時候到,我可不敢打包票。

  至於哈利波特呢?我最後什麼也沒有看到。因為聽到"Hairy" Potter不怕冷的冷笑話後,瞬間冰凍了我因排隊買不到座位看電影的怒火。

  回宿舍途中,W剛睡醒,因為M回宜蘭去了不能陪他,大概正因為沒人陪又剛睡醒神智不清,講了一堆「肖話」(瘋話),「男人跟男人之間會有超友誼的關係發生嗎?」他問我,「如果對象是你的話,想都別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