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21:58:33不知所云

男人,你到底要怎麼樣?---「然後呢」

剛看這本書時,心中直覺反應是怎麼又來了,又是那裡好萊塢式的劇情,因為之前看過二、三部很類似的電影,只是忘了片名。小說中幾乎最常有的劇情就是男女主角其實都很愛對方,只是因為把愛放在心裡沒有說出來,因誤會而造成雙方的磨擦,之所以不論小說或電影都這樣演,是因為現實生活中大家真的也都是這樣的嗎?像這本書的男主角其實很愛妻子,可是一來因為自己的疏忽造成兒子的死亡,二來加上工作的繁忙,三是因為二人的出身背景差異太大,總總因素綜合起來,就慢慢地和妻子漸行漸遠。

 

所以當男主角問自己,為什麼曾經那麼相愛的二個人會變成以離婚收場?我很想大聲地對他喊:「因為你這個豬頭什麼都放在心裡不告訴她!」這好像是不少男人的通病(可能也有不少女人是這樣?),有任何事幾乎都放在心裡不講,如果再遇到一個對象也是這樣悶的,那不出問題才怪!我想如果男女主角在兒子過世的當時,願意好好地敞開心胸詳談,而不是因此逃避對方的話,下場不會這麼慘!事實也證明最後當男主角跟所有人坦誠佈公的說出心理的話時,很多怨恨都消失了,那何不早點講,白生那麼多年的氣又何必?

 

覺得大部分的男人都很奇怪(那不奇怪的少數,很可惜我還沒遇過),可能因為事業成功而太忙,沒有時間留給家人,結果什麼都不跟妻兒講,家人長期缺乏陪伴,因而造成感情分裂。但是如果今天換成是因為失業或工作不順,不少男人還是會因此壓力很大,往往什麼事就是一個人悶在心裡,不敢或是不願跟家人講任何事,只要家人稍微表露關心,常見的反應就是馬上大發雷霆,不淮再問。不管是上面提到的那一種,除非他的另一半的耐心異於常人的好,否則到最後下場常常都是感情破裂。成功也不行,失敗也不行,我很想問男人們,那你們到底要怎麼才行?難道只有剛剛好的成功才能讓男人們願意溝通?那什麼叫作剛剛好?女人們也有自己的事業,我們也有工作壓力呀!可是好像大多的女人在這方面都比較有彈性!

 

我個人是覺得就算再忙,只要有心,其實有很多小技巧可以讓家人知道你愛他們,只是看你要不要做而已。例如最簡單的就是偶爾花個幾分鐘打個電話告訴對方很想念他們,或是問對方現在好不好,應該不是那麼困難吧?書中男主角直到離婚女兒跟妻子搬到他地後,才願意開始每天跟女兒通電話,可是住在一起時根本沒有這樣每天跟女兒聊天過。

 

我個人是有事很難藏的人,總是不吐不快,覺得凡事要說清楚講明白,所以無法理解像男主角這種什麼都不說的人,之所以有事都不講的感覺或想法,偏偏嫁的老公也這一型的,真是累人(我現在已練到不管他想不想聽,我想說就說,就算當作對牆壁講也好)。就像書的後段提到女主角的心情一樣,覺得男主角這種有心事都不願告訴妻子的作法,等於是一直在對妻子表示不信任!人家不是說夫妻就是不論福禍都是要共同承擔的嗎?我只能說,這種什麼都不說的反應久了,只會讓對方也覺得很累,乾脆我也不要把任何重要的事告訴你好了,因為說了也是白說。或是因為他什麼都不說,我的直覺反應就是也用沉默抗議,這樣僵持下去很可怕,最後就變成二個人什麼都再也不想說了。再有耐心的人,一直被潑冷水久了也會火大的,這樣長久下去感情還會好嗎?二個人根本就是把自己心中的那扇門都關起來了,原來再相愛都沒用!所以當我看到男主角問為什麼時,讓我感觸很深,才會想狠狠地罵他豬頭!這些根本都是他自己造成的。

 

前幾天辦公室的同事們剛好在聊結婚久了,感情是否會改變?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甚至令我驚訝的是美少女同事竟然已經完全不理她老公了!前一陣子另一個同事的婚姻也發生一些狀況,看到她就好像看到幾年前的自己。當時二個人也是整天吵架,一度懷疑到底是夫妻還只是室友?本來想放棄溝通算了,既然對方都不願敝開心胸,那乾脆我也把自己的心門關上好了!可是發現那樣真的只會讓二人的關係更惡化。後來只能自己放下身段不斷嚐試溝通(有時大吵一架讓大家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一次講個清楚也是個不錯的辦法,總比二個人一直不講話冷戰好),還要時時提醒自己對方的優點(因為反正自己也有一堆缺點),感覺撐過那個時期後,現在感情反而漸入佳境,慶幸自己是少數結婚久了反而感情是變稍好的人。(是因為之前整天吵,感情太差,現在少吵相較之下自然覺得好很多!哈!人也要學會自我安慰!)

 

難怪人家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不是結了婚就好,婚後感情還是要努力經營的。如果不用心維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往往都太慢了。可是人常常都是要等到失去後,才知道要珍惜!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知所云 2009-10-25 09:59:55

To 小鯨,

不說心裡的話就算了,
可是我們家老公最近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太大,
一直積在心裡又不講,整天陰陽怪氣的,
動不動就發火,搞得我有時也很火大,
但是想想他也很辛苦,所以只好在心裡祝福他,
然後自己閃遠一點別惹他,
可是我們家兒子就不太會看臉色耶.

小鯨 2009-10-22 21:43:39

我家老公也是不太說心理的話
但是每次都怪我什麼都不說
真是雙重標準
不過我都用寫的
然後他就去偷看
這也算是另一種溝通吧
不過結婚這麼久
好像感情一值都還不錯
這點倒是滿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