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16:11:15不知所云

反叛或是服從?---「飢餓遊戲」

又是一本讓我看完後很不想離開它的書,所以又翻了第二次。只是剛開始的前面部分是有點小小的無聊讓我有點想睡覺,所以當同事跟我說會停不下來一直想看到結局時,我當時完全不能體會,只覺得那我怎麼一直想停下來?不過到了飢餓遊戲開始後就很精采了,真的就會讓人停不下來。而且這本書的內容和我一開始想像的差蠻多的,因為看到書本封面和封底的介紹給我了誤導,讓我本來對這個故事沒有很大的期待,可是看完後才發覺原來完全想錯方向,作者真的還蠻高明的,只是第二集不知何時才能出?等待真的不好受!

 

覺得故事的設定根本就是一個超級不公平的政治制度,所有的人任「都城」牢割!剛開始我一度以為那是一個遠古的蠻荒時代,可是後來才發現原來都城有所有的現代高科技產品,作者這樣的想像力真是不多見,古今新舊通通都交雜在一起。

 

如果是我活在都城以外的任一個行政區內,我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因為沒遇過所以很難想像,不過我想我如果不是想辦法搞反叛,就是只能乖乖當個聽話的好居民。可是在看書的過程中真的很想給那些都城裡的人一個教訓,為什麼都城的人就可以坐享那麼多不合理的好處,而要求其他12個行政區的人去送死?這實在太過份了。更令人火大的是還要把這個野蠻遊戲的每一個過程全程全國轉播,讓大家看這種淒慘的撕殺,都城的觀眾真的是沒人性,若是我會看得下去嗎?如果不看表露出同情之心,會被當作異類而被處罰嗎?

 

假如是我被抽到參加遊戲,我能撐多久?我能克制要去搶物資或是把其他人幹掉的慾望嗎?還是會像小芸一樣找個地方一直躲起來?雖然不知道答案,不過跟受過野外求生訓練的女主角比起來,我這種都市俗一定死的比較快就是了!哈!這個故事再度印證了野外求生的技巧是很重要的喔!這不禁讓我想起「長路」那本書。

 

所以當我看到女主角最後決定做要讓遊戲沒有優勝者的那招時,真的覺得大快人心,就跟「向達倫大冒險」的結局有點像,只是這次「飢餓遊戲」求的是男女主角同活,而「向達倫大冒險」求的是二位主角同死。相同點都是給了當權者實實在在的一巴掌!爽快!但是在這本書裡比較慘的是女主角也因此得罪整個都城,為求活命還得一直演戲,真累!可是我有個小小的感覺想要猜測一下,或許在後面的幾集中,會有反叛的事情發生也不一定,說不是那個設計師秦納也會有份?

 

這本書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愛情」,女主角為了活命只好假裝去愛,但為了不要讓後代再受這種被抽中的苦,下定決心不要愛情、婚姻和子女。我很好奇的是既然都城的科技那麼先進,那時沒有類似避孕藥的東西嗎?如果有不就解決問題了嗎?(不過如果有,都城也會想辦法阻止吧!因為他們就沒有樂趣了!)何況女主角的母親不是藥草師嗎?古代中藥都有類似的東西,藥草應該也會有呀!

 

很好奇第二集要怎麼接下去?只是真的很受不了這種分好幾集的長篇小說,每次作者總是故意在最精采的地方結束,可是下一集又要好久之後才會出來,吊足人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