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22:47:24不知所云

買名牌的意義在那裡?---「穿著PRADA的惡魔」

昨天開讀書會時(剛好晚上回家又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的電影),同事A就問如果有一筆意外之財會拿去買名牌包的舉手,結果4人沒有人舉手,A說看來我們都屬比較實際的人,不過她最近倒是有點想買,而同事B則是已有一個之前託人去義大利買的G牌皮夾,一拿出二人馬上高興地討論起來,覺得它很美(不過我對她們坦白那種全是LOGO的皮夾我真不知好看在那,還好她們度量都很大,並沒有生氣)。我說這個問題很久以前我就想過了,發現以自己的個性,如果同樣花五萬要買的是一支共同基金的話,只要研究好覺得有價值的話,一定馬上二話不說就下單,但是若是買這種奢侈品我可能買不下去,所以之前看到一隻約3萬元的手錶,已經看了快二年都還買不下去,這時同事C也提醒我好像很久以前就聽我說過想買了,怎麼還在講同樣的事?因為我一直找不到能合理說服自己買它的理由,倒是找到很多不需要買它的理由,因為沒買它好像也不會怎麼樣!

 

因為一直以來都對「名牌」有點反感,甚至有點不屑,看到不少人好像是為了炫耀而買,說真的有時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好看(尤其是那種整個包包都佈滿LOGO的),像是LV或是Gucci,路上一堆人都戴,反而有點像制服一樣,同時又好像在告訴大家我有錢,不知為什麼就是讓我很不喜歡那種感覺。同事A說她以前也有這種感覺,可是現在覺得名牌的質感真的很好!這點我是不反對,我也承認部分名牌的設計真的很不錯,但是那個價格真的就有點讓人難以接受。如果要講質感,一個三、五千的真皮包包或皮夾應該也不會差到那裡去呀!

 

像我就承認我很喜歡PRADA的設計風格,因為都是黑的,大多都很簡單俐落(去年的蕾絲新風格就不太喜歡,好嚇人),但是那個價格我實在不能接受,一個尼龍包要二萬元,真的有點離譜。如果能用十年還好(幾乎每個買名牌包的人都會跟我強調可以用好久,可是多數喜新厭舊的女人真的會一個包用十年嗎?),但是上網看了一下PRADA尼龍包的討論區,發現不少人都抱怨最近出的內裡常一下子就破或壞掉要維修,這種品質和價錢好像不成正比。其他牌皮質的包可能就比較好,不會那麼容易壞,但是價錢就更可怕了!

 

不過我想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我的收入是屬於平凡普通人,假如換成是個年薪千萬或家財萬貫的人,對這種人而言買名牌可能跟我們普通人買個日常用品一樣吧!我是覺得如果今天錢多到可以把這個名牌包隨便丟在地上踩都不覺得可惜的話,那就很適合去買,但如果要不吃不喝很久,買來還要小心翼翼地供在那的話還是別買的好。當然這純屬個人看法。

 

尤其是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後(還好書是很久以前看的,所以雖然是之後才看電影,而且電影的內容比起小說真的也改的超多,但是因為隔太久了,所以不會覺得那麼生氣,覺得改的還可以,把女主角的個性改的比較正面一點,結局也比較好,不過當然沒有書好看),看到那些時尚界的要人可以那麼輕易得到許多免費的名牌(在小說中米蘭達全家大小,包括二個小女兒的衣服都是各名牌搶著提供的),認為是理所當然,然而很多一般人卻要存很久的錢,或是花一、二個月的薪水才能買一個包,這樣相較之下,後者的行為有意義嗎?就像當你看到一個家境富裕的14歲小女生竟把B牌的手帕拿來當抺布擦桌子,掉到地上還用腳去踢,根本懶得撿(另一個同事提供的真實案例),那其他人有必要為了一個名牌包努力存那麼久的錢嗎?(就像日劇「查稅女王」的女主角在劇日為了買一個LV的包,決定要二年的午餐少吃一個滷蛋)不知大家怎麼想?我是覺得不需要為此當名牌的奴隸。

 

這時就想到「項塔蘭」中普拉巴克的一段話:「苦就是渴望?...渴求,不管是渴哪種東西,帶來苦。不渴求東西,就沒有苦。每個人都知道這個道理。(P322)」佛家也說「無慾則剛」,沒有慾念就沒有我執,也就沒有痛苦。但是我只是凡人,雖然不崇尚名牌,但仍會有不少的其他慾望渴求,所以還是痛苦不斷,這就是人生的趣味吧!

 

路過的網友 2010-01-07 00:22:08

本人為國中生 現在買名牌的年齡層真是下降了(非單指一個漂亮的但是可能得花去一個公務員所有年終獎金的包)

之前上公民課學到炫燿性消費(本人乃是國中考生)
本人也是嗤之以鼻
但轉念一想 如果有一樣東西可以讓你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愛慕虛榮之心悄然滋長 這時誰不想要?
我能體會許多藝人或嫁入豪門的太太喜歡名牌的原因 畢竟炫燿好讓自己產生優越心裡--這種比的行為也是使她們奠定心裡基礎和地位的時候啊!


連書包鞋子制服外套項鍊手飾都得名牌
究竟名牌是什麼呢?本人百思不解
是一看即叫的出來名字的品牌商品嗎?那麼我有一條Tiffany的純銀項鍊也算(現在國中生的消費者市場也不可小覷啊 打工年齡層下降使許多學生已經有能力負擔起甚部分大人無法或者狠不下心買的東西了 15歲以下童工問題請另外討論)?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麼把那些logo印在包和飾品上面的涵義就是告訴別人"嘿!一定要認識我!"
既然是一看即知 那準備一個像是香奈兒的雙C或者LV的花圖案也無可厚非

不過炫燿性消費是需要本錢的

本人對於名牌沒有什麼意見
不過請提醒有名牌的同事 許多小偷就是瞅準了這個醒目的目標下手

-------------
本人喜歡閱讀流行雜誌(因為熱愛畫圖...漫畫類 因此需要參考材料)
而prada上一記出品的東西實在令人無法給予高評價 詳情請見
http://mbpo.blogspot.com/ 個人意見

即使不看那些鋒利的文字 光是圖片就令人絕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