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21:34:31不知所云

「去你的…命運!」---向達倫大冒險

這星期拼完了12本同事大力推薦並且整套借我的「向達倫大冒險」(一看就停不下來,以我的速度平均一本一小時就看完,所以一天約看一至二本),跟哈利波特有點類似都是虛幻型,但套用同事的說法是比哈利波特更有想像力,而且12本都沒有落入重覆的公式,每一集都有意想不到的新創意。雖說這是青少年的讀物,但是我們二個都已當媽的人,看了都覺得真是欲罷不能。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自從看了「歷史學家」開始,大家推薦我的書通通都是跟吸血鬼有關的,就連下次準備要看另一個同事借我的「夜巡者」系列,都是在講吸血鬼,只是他們講的吸血鬼差很多就事了。

 

我同意向達倫真的是比較有想像力,像他的吸血鬼生活型態和習慣完全顛覆我們長久以來的成見,根本就是幾乎完全創新,讓人覺得這種吸血鬼真可愛,會讓人忍不住喜歡上他們。至於是那一種可愛法就留待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書了。

 

在這裡我想談的是我對結局的看法,因為會讓我想到哈利波特的結局,有那麼一點的類似,就是主角最後都發現要結束一切的方法就是必須把長久以來努力保護的生命終結才能拯救一切。我記得當我第一次看哈利波特最後一集,看到哈利決定一個人去面對死亡時的那段,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心中非常難過不捨(所以把最後一集看了三次),我不知道如果換作是我發現命運開了這麼大的一個玩笑時,我有勇氣去面對嗎?他怎麼能做到呢?這或許就是他能成為主角而異於常人的不同吧!

 

同樣的在向達倫大冒險的最後一集,也出現了類似的場面,不過不同的是我覺得向達倫的內涵更深,因為哈利波特是非得去死才能除掉佛地魔,可是向達倫是在明明就已勝利的情況下,得知自己長久以來努力奮鬥爭取的一切,原來是被書中擁有可預知命運的親生父親所操控安排的,一切的戰爭和Á像ㄛO為了滿足父親喜歡看到人類自相殘殺的嗜血殘暴,而自己將要殺死的敵人竟是親生的手足。

 

如果這時向達倫什麼都不做的接受這個命運的話,他是可以成為主宰一切的黑暗之王,不會失去生命,只是就如預言的結果也變成失去人性和慈悲的君。可是這時的向達倫選擇了另一條路,他不要接受這種命運,要創造自己的命運,所以他放開原先壓制那就快死亡的兄弟的手,讓對方可以用最後的力氣把自己也殺了(因為父親的設定是二人不管誰勝的結局都一樣會成為黑暗之王,最後毀滅世界),這個決定讓父親抓狂,也改寫了整個世界的命運,因為根本就沒有黑暗之王的存在了!他臨終前的那句話講得真好:「去你的命運!」

 

所以這樣看來向達倫是更令人佩服的,因為比起哈利波特,這種決定更難吧!而且哈利波特的結局是大家最愛的皆大歡喜的喜劇,最後哈利並沒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向達倫就比較符合現實生活,他最後真的死了,但是他的死帶給大家考慮和平相處平息戰爭的希望。其實我內心有點希望向達倫能像哈利波特一樣活下去有多好,只是實際的人生是沒有那麼夢幻的,這就是人生呀!也因為是如此的結局,才會讓人印象深刻、再三玩味(所以最後一集我也看了二遍半)。

 

但是覺得不管是向達倫或是哈利波特書中怎麼好人都蠻肉腳的,尤其是向達倫,三兩下就打得落花流水,每次都要靠伙伴來救。反倒是壞人不管是武功或是謀略都超厲害的,難道是因為壞人都是因為不擇手段所以才顯得很厲害,而好人都是因為既要守法又要顧慮他人才會綁手綁腳的嗎?但是武功的功力跟不擇手段好像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吧?

 

我個人覺得這套書不但故事有趣好看,也很有教育意義,因為作者要表達的應該就是不管如何,人不該向命運低頭,一定有方法可以改變或是創造自己不同的命運的!我想等到兒子大一點看得懂時(問同事的經驗大約要小學四年級才看得懂那麼多字),一定要讓他看這套書。現在同事和我都在期待作者(也叫向達倫)的另一套新書魔域大冒險(現在才出到第7集)全部出完,再一次看個夠。

 

威爾剛 2019-12-25 13:54:0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路過的網友 2010-01-06 23:40:39

本人也是當初閱讀過向達倫大冒險一系列的讀者
不過初次閱讀時是在小學三年級 也是在當時就看完了這一套書籍
我想如果能令孩子提早了解到閱讀美妙之處
這套書便能比預計時候早些交到他手上了吧!

畢竟能早點認識好書是件好事情

小說雖非正統 但能引起孩子閱讀的樂趣和培養定力.耐心
我認為小說與漫畫(真正有內容的漫畫)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本人目前就讀國中 由於學習環境十分差勁 週遭甚至有些同學大字不識一個!不會用成語 用表情符號來寫作文! 而這些同學除了69元一本的愛情小說和靈異小說什麼也不看--嫌字太多!當然我並非在批評這兩者 我本身閱讀類型較廣 什麼都看 但只看這兩者對於輔助語文教育是不足的)

由於家父和家母並不禁止我閱讀任何小說(他們樂於和小孩一起閱讀同一本讀物 包括靈異類型的小說與影片......)
讀小說幫助我在國小奠定了一些基礎 我還清楚記得當時曾經為了閱讀一系列向達倫 抱著一本字典猛翻生字
我想可以讓您的兒子更早接觸這本書 並且對它產生興趣
我認為應該讓小孩子自己產生興趣 而並非經由父母之手令他們接受自己產生興趣的讀物 畢竟閱讀這樣喜好與興趣皆是因人而異的

(以上為本人一己之見 如有文法不通順之處請見諒 這篇留言十分主觀 當然我不知道格主的兒子現在是否已經閱讀這系列小說?對它愛不釋手或不起一點興趣? 但我衷心希望能有更多人接觸這套伴隨我同年成長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