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5:28:12Louisa

回報

在FB發現有我認知中的好朋友,會跳過我放的照片,而去按跟我同時放照片的其他好朋友的讚。當然,也許她也不是刻意的,只是剛好沒看到我的東西,只是這件事已經發生好幾次,讓我開始思考,對方究竟有沒有把我當好朋友看待?

然後,剛好教會裡的姊妹,昨天在督促我,要向朋友們傳福音。雖然身為基督徒,我對傳福音這件事卻有點排斥,因為怕被拒絕,也不想因為宗教造成朋友們的困擾。而且我不是個很能自說自話的人,若是我丟球,對面沒有人要接,我會感到有點受傷尷尬。

想到一個小學同學,非常地大方不怕尷尬,他可以一個人不停地在群組裡寫一長串訊息聊天打屁,或邀約大家出來聚會,即使沒有人回應他也不害怕繼續說,臉皮真的夠厚。但那也是因為他是小學同學中的leader,非常不怕沒有人鳥他。

 

我一輩子可能都無法練就那個小學同學的工夫,但我覺得可以從"不要求回報"這件事開始。意思就是,當你決定選擇對人付出,就不要期待對方會有同等回應,不然很容易心理受傷;如果覺得承受不了,那就什麼都不要做,免得事後再來抱怨。

 

我想,這件事就從面對一些好朋友開始,至於感情,我還無法放那麼開,還是需要有相應的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