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07:18:21芝蘭

親愛的Rachel

(以下是1126研討會後的回來賓信)

親愛的Rachel:

人生課題的探索與學習,都是在幫助我們做自我覺察的工具。當我們進入宇宙的世界,我們將會明了我們是宇宙的一部份,這是如此地神祕與浩瀚,但又如此地有趣。
當然這其中每個人都感受著酸甜苦辣、百味雜陳的經歷,有時是它是艱難的,有時也可能是愉悅的。我們的學習旅程便是以如此的劇情伴演著的。

要分享的是如此地多,時間又如此地少,而生命又有如此多地深淺層次,..那天沒多少時間, 所以也來不及做回溯探索,於是就一直在研討命盤。

由於這是第一次舉辦,也沒有足夠的經驗,所以在未來類似的活動中,我將以一次一種學說來進行討論就好了,那麼我們彼此就能進入更深的互動了。

一如我是道上的行者自許,只是多了份覺察。我想說的是:照顧、安頓我們自己心靈的這種細緻工作,你們將會明白,還是得賴我們自己這個園丁呢! 因為我們靈魂將會再次憶起曾經走過的軌跡與熟悉的理路!

「世界關係」來自每個「社會關係」。而「社會關係」乃是每個「人我關係」組成的。然每個「人我關係」,正是由我們每個人的「自我關係」來的。

所以,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不好,那麼「人我關係」(包括:感情、家庭、職場)必有問題;「人我關係」不好,那「社會關係」能好到那去呢!當不好的「社會關係」存在著,「世界關係」又是如何呢!

最近閱讀到一段詩,深入我心,與你分享,也做為回你信的一個結尾:

「做為一個治療者,你歷經創傷
在創傷中,你學會治療;
做為一個提昇者,你歷經痛苦
在痛苦中,你學習如何走出;
做為一個治療與提昇者,你進入愛與完整~」

芝蘭老師 回筆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