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10:38:22曼殊沙華

【放下】


 

~曼殊攝影~

 

 

 

人生走到後來,你會發現,

 

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

 

這樣,人生才能一直走下去。

 

 

  


曼殊攝影~

 

 

 

 

很喜歡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充滿人生哲學的一段話,已經忘了原文是怎麼說的,但是大約的意思是這樣的:「人生走到後來,你會發現,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這樣,人生才能一直走下去。」

 

 

「放下」二字,現在的人常說著,但是,卻不一定能真正體會。我想,若要說能,應是經歷過許多悲歡離合及困頓挫折之後,還能像Pi這樣平靜輕淡地說出的,才算是真正深刻的體會吧!

 

 

人生中最大的難關是什麼?是所欲不可得、是失去。想得到的愛情得不到,想爭的功利或名譽地位得不到。人生的路漫長,愛情、親情、友情間,不是生離就是死別,更遺憾的是由原本的良緣演變成形同陌路的惡緣。而原本沾沾自喜或得意忘形的獲得與擁有,頓時間的失去,也教人措手不及。

 

 

這些,除了功利名譽不是我人生中所看重的之外,我都經歷了,從困頓、慌亂中,從感覺在這世間已經走投無路、找不到可以立足之處,學會了逐漸的放下,為自己找棲身之處。就如Pi說的,人生中能做的,就只是一路上的放下、放下,再放下!沒有別的辦法,因為路要走下去,要讓自己自在快樂地走下去,也要讓自己關愛的人能自在快樂地走下去。雖然曾經,在困頓當時,很想走上絕路,但是又不敢動手,怕死、怕痛,怕教愛我和我愛的人更痛,所以忍下來了,換一個方式面對:放下,然後繼續往前走下去。

 

 

現在的我,不論是在物欲或者是情感,無欲無求,順勢而走,沒有特別想要的,沒什麼特別要爭的,也沒有特別期盼的,因為這些都只是須臾的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更不是你想要就能得的;不想惹塵世中的是非貪欲,不多想、不多聞,經常讓自己處於放空的寧靜中,就只是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的所有善緣和惡緣,感恩一切。現在再回頭看心經,更能得到其中佛法的應證。

 

 

人生很苦,但也很美好;很漫長,長到可以經歷許多的變數與無常;但也很短暫,短到握不住任何東西,帶不走任何東西。如廣欽師父說的:「沒來沒去,沒什麼代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3-03-30 03:16:41

廣欽老合尚的法藥

2013-03-29 00:38:03

= =
第三次第三個人跟我講這個杯子的事了

該不會是某公司的
職訊課程吧

呵呵

第一個人是公司同事
第二個人也是公司同事

第二個人講的時候
我說我聽第一個男主管同事說過了

她自己也在笑
她說原來大家上的課都一樣

版主回應
呵呵~我應該不是跟你們上過一樣的課程
好像是看過某文章提過吧!
類似的版本有幾個
但是, 我可不是照本宣科哦! ^^"""

對了! 你說的廣欽師父的口袋書
我在網路上搜尋不到耶!
可否告知精準書名, 比較好找.
謝謝囉! ^^
2013-03-29 12:27:21
2013-03-26 23:30:59

我有拿一套廣欽老和尚的口袋書共七冊
他的語錄很短
但是深植我心
我很喜歡廣欽老和尚
覺得他就像我的爺爺那樣

就算他不說話
或是講一兩句
我也覺得待在他身邊
法喜充滿

他書裡常叫人要多利益他人
不要想到我自己
心量就會變寬
不要一直想到我
就會有貢高我慢心

版主回應
有廣欽老和尚的口袋書哦!
我也試著找看看!

人為什麼會苦?
其實往往是自己內心的我執和貪瞋癡慢疑
我們的內心就像是個杯子
水裝得越滿, 走時容易濺出
也無法再倒入任何水, 內心當然無法輕鬆自在
如果能放下這些, 心量自然變寬大
記得以前一位師兄有給予相關的贈言
忘了全文怎麼說的
找到後跟你分享 ^^
2013-03-27 1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