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17:15:57喬妹

起誓與報復

馬太福音5:33~42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
『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
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
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
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人活著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
誰又知道我們所需的一切知識、能力、物質皆包含在真理內呢?
我們不可以以著自我的想法來起誓,
唯有禱告求主的旨意才是。
耶穌說我們要明確的來生活,是,就說是;不是,就不是,
沒有在兩者之間的,
屬真理的或者不屬真理的,屬靈的或者屬肉的,兩者之一。
人要有原則及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才會成功,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人常常如此的禱告:「神啊,你成全我什麼事情,我願為你付出什麼。」
例如:「神啊,你幫助我談成這筆生意,我願意每天多花4小時讀經。」
人常常如此的禱告,
但往往是神成全了這樣的事,但是人卻沒有做到自己所說的。
因為人很容易變質,軟弱的人心容易改變,
受到誘惑的人的心也容易改變,忘記神。
若是一直有著自我想法是不可能信仰的,
有著自我想法真理怎麼能輸入呢?
瓶子裡已經裝滿了發臭發酸的飲料,有再好的美酒也無法裝進去了。
若你所禱告的事不是神的旨意,
他沒有成全你,是不是就責怪神呢?

有人以為因為耶穌是聖人,
所以他可以做到愛仇敵,愛人類,愛神,如此完全的地步,
其實持守他的教導是全人類應該要有的基本。
耶穌所說的話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
不論信的人或不信的人都應該要持守的,
耶穌不會教導人無法做到的事情。
不按真理來行的人是自己走向滅亡的,
如火車脫軌的立場;
宇宙也有法則在其中,遠離法則的人最終會毀滅,
耶穌看了多心痛,多憐憫,只願每個人都可以得救而努力傳福音。

人有自由意志,也是自己的責任分擔,
人因著自己的自由意志而左右他的命運,
耶穌只願自己的自由意志按神旨意來使用。

旨意就是神的心情。
我們都應該懷抱神的心來生活,
耶穌所教導的是成為神子女的方法,
並且因他本身行為出來,
本人行動下所講出的話語有如此大的權柄。
本人實踐後的教導很有力量,
若只是知識來傳達則沒有生命力在其中。
真理不是知識,
真理是使人體會、實踐、得救的,
耶穌所教導的真理,
是,就付出生命全力以赴來奔跑實踐。

耶穌多麼屬靈,
看透世人都是互相仇恨,他本身也受到猶太人的仇恨,
但是他愛仇敵而走,一再的忍耐。
為何要愛仇敵?
因為他是你的仇敵你對他有怨恨的心想殺了他,
但是你忍耐而沒有殺了他,
如此就是救了他的生命。
神是看重生命的神,
也會因你愛仇敵的緣故視你為寶貴。

我們不可只是聽,要實踐,
天國不是理論的,而是要去達成的。
足球也不是靠著理論踢,
理論聽很多實際踢並不是如此容易,
常踢球的人因為熟悉足球技巧,而可以體會足球的味道;
肉要嚼才可更體會肉的味道,
在生活中也要體會真理的味道才是。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這是要豐盛的對待別人,不要那麼吝嗇。
不是生活很富裕的人心就比較寬廣,
待人是否豐富慷慨左右在他的心,不在於他擁有多少。
愛的基本精神在豐富的對待人中,
豐富地彼此對待則豐富的歷史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