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19:09:08.尖嘴貓.

婚前、婚後--男人的觀點

婚前、婚後--男人的觀點

2003/04/27空軍官校舉行全國Toastmasters國語演講比賽冠軍
(NTOU TMs Club,莊慶達博士,海大應用經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女:走阿!你這個臭男人,你敢踏出這個門,就再也不要給我回來了………

男:走,走就走,你這個瘋女人,反正這個家我早待不住了………

各位會友,這樣的情節,每天都在上演著。根據統計,去年台灣有超過3萬多對的怨偶離異,平均每天約有100多對「情人」變「仇人」。更有不少人是因為付不起贍養費而未離婚,不過他們的甜蜜愛情早就死了。

 

詩人毛姆曾說:「婚姻對男人來說是賭他的自由,對女人而言則是賭她的幸福。」已經結婚的人,恩愛夫妻相敬如「賓」,妳濃我濃,熱煞情多……,夫妻夫唱婦隨;冷漠夫妻相敬如「冰」,今夜不會再有藍色的舊夢,曾經與妳有的夢,今後要向誰述說…,夫妻同床異夢;破碎夫妻相敬如「兵」,昨日說永不分,今日卻來道別離……,夫妻行同陌路。也難怪有人說:戀愛靠機會,結婚靠智慧。

 

前些日子,新婚不久的學生阿得向我哭訴著即將破碎的婚姻。他說:婚前我講太太聽,婚後她講我聽,現在我們吵、鄰居聽。婚前,我請吃飯,她說破費,心裡可樂了!婚後,她會指著手中的1000元說:你不念在每天為這四個小孩工作的辛苦,也要想想這可是一星期的菜錢。婚前,遇小偷挺身而出,她說我是個有正義感的男人!婚後,她會馬上制止說,干你屁事,逞英雄想上報紙頭版阿?搞不好挨一刀,誰照顧你。婚前,約會遲到,她心疼說我是個肯上進的青年,還叮臨要注意自己的身子!婚後,她嗓子一嚷,忙!忙到回家只會見床就倒,看看隔壁小莊升官都快一年了,也不學學人家走走後門。就這樣。也難怪有人說:如果你看見一個男人為他太太開車門,那你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他們不是新婚,就是那部車是新的。

 

如此說來,婚前女人比婚後女人可愛得多,其實不然。儘管婚後女人市俗又老道,但有點婚前女人無法比的是母愛,母愛力量讓婚後女人更務實、也更勇敢,因為她變成家庭守護神,要有勇氣去承擔更大的風險與責任。其實,每一個女人都有兩個版本:精裝本和平裝本,前者是在職場、社交場合給人看的,能歌善舞、雍容華貴;後者是在家裡給心愛的人看,換上居家衣服,相夫教子、溫馨樸實。只不過,婚姻中的丈夫,往往只看到妻子的平裝版,和別的女人的精裝版。

 

其實結婚就像跟朋友到餐廳吃飯,你點你要的,然後你看到朋友的,你希望跟他點的是一樣,因為它永遠看起來是比較好的。夫妻相處越久,關心也就越具體,從雅到俗。婚前她會問你:「今天心情好不好?」「週末煮雞湯給你補身子?」婚後她會問你:「這個月的薪水領了沒?」「阿寶明天要交補習費?」也難怪已婚的男有人常互相調侃著說:我從來不知道自由的滋味!直到結婚,可是一切都太晚了。

 

其實愛是需要學習的。夫妻本來可以過得很好,想想結婚時的甜甜蜜蜜,有時將冷漠的字眼用一種溫情的字句代替,並不會花費您多少心思,試著看看,多關懷對方,等於替自己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以下兩個案例跟大家分享:

甲案:先生下班進門,手裡拿著晚報,打開冰箱,左手啤酒、右手花生米,就倒在客廳沙發看電視。太太正在拖地,大力推開先生雙腳就唸著:你阿!婚前59公斤,英俊瀟灑、溫柔體貼;婚後95公斤豬頭肥腦、啤酒肚外加游泳圈,我嫁給你真是命苦,先生無奈地走開…。各位,這對夫妻已經有十幾年沒有對話了!

 

乙案:先生下班進門,手裡拿著信箱裡的信,向正在廚房做飯老婆輕聲說著:親愛的我回來了!老婆雖然廚藝不好,煮出的豬肝又老又硬。 他想著,然後一臉無辜說:「老婆啊~最近市場上的豬,好像都得了肝硬化似的,吃起來老硬硬的。」夫妻相視一笑。各位,這對夫妻十幾年來,太太煮飯、先生洗碗!至於那些肝硬化的豬肝,就再也沒有出現了。也難怪詩人米南德要說:「能騷動對方內心的,就是一顆體貼、善意的心。」

 

其實愛是可以學習的,戀愛是因,結婚是果,如果您渴望愛情,那麼先學會愛別人。學習「愛在心頭裡常開」「愛我愛人所愛」「少一點怨、多些感謝」「慢慢生氣、快快忘記」。愛人與被愛,誰比較幸福呢?我想,您若是不懂得珍惜,誰都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