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4 02:11:57王阿嚏

劇場外的拍賣會:霧中迷宮前的海上旅館掠影

去年在聶魯達咖啡館的差事小劇場看了他們的「海上旅館」(非帳篷劇),印象深刻回味至今
因為他們的台灣∕南島歷史味,喃喃的詩味,左派國際青年味與庶民味的奇異統合,與從亞洲民眾劇場循環來的創新開拓與前進。
儘管他們由民眾組成的非專業演員同時顯得直率與匠氣。
但我沒法忘掉開場裡劇作家的鬼魂從地下室舉著火把踏過咖啡館外由牡犡貝與水鋪成的淺灘玄關進入劇場;
演員在咫尺之涯的距離澆灌泥沙滿地磨蹭出一身泥濘,忽又舉著火把追尋古巴革命領袖的游擊痕跡而熱熱地劃過你的眼前;
劇尾演員們跑到馬路上手牽手淋著雨隔著落地窗玻璃與忽然跳出舞台彈著吉他的主題歌演唱者交工林生祥遙遙大合唱,
在依稀彷彿電視劇片尾曲的手法中,感覺到來自於國族命運,天候,地平面下半開放劇場空間,在場人的所有奇異悸動。

當哲學家很累,沒把事情都想通做不了事;藝術家是自由的,他們邊想邊做,不斷地完成與紀錄直到抵達無限的終點。
作家鍾喬沒有辦法條理井然地理清五十年來的記憶片段,
在書裡,在劇場創作,在詩句裡,不斷以變色的白色記憶為主題作追尋,
創作每一完成,背後的母體就再次地擴大與融合。
我不知道它終究會變成什麼樣,
也不在乎從所有魔幻寫實片段中模糊捕捉到的是不是精確詮釋的原意,二十歲體會到的歷史會不會太過浪漫,或其他人能不能懂,
但那天晚上為了第一次撞見這樣的藝術呀我十分激動。
其他的燈光,多媒材,美術場景道具(尤其那面落地玻璃之重要啊,從小巷走下樓梯轉進咖啡館的空間也實在令我驚豔),演奏者阪本弘道的現場「表演」就不多提了,
這一年來始終找不到阪本弘道的零式專輯令我遺憾至今。

我偏心地以為這就是我看過最愛的台灣小劇場,
那是我初探台北藝文界的經驗。
雖然有位劇場經驗比我豐富太多的長輩跟我說過,她看過差事的帳篷劇作品覺得偏民粹或取材粗糙而不讚賞。
我相信她的直覺,誠實與具參考價值;
但我私心愛護與偏心,呵呵,
所以仍把他們的帳篷劇作品推薦給大家。



--------------------------------
地上的孤寂如此巨大
因而,轉入地下的夢幻世界中

一個遙遠的海岸城鎮,埋藏著這樣或那樣、似真實又似虛幻的記憶。
人們無從在地理位置上找到這個地方。

有一天,蟄居燈塔上的女詩人,在一覺醒來,發現臉上寫滿密碼似的文字,
據說這是白色恐怖時期,一位劇作家寫在秘密手記上的一個劇本。
這件事情被揭露之時,恰好也是傀儡戲班子前來巡迴表演的前後……

戲班子來了,空氣中瀰漫著魔幻的氛圍,城鎮中的人們感染著種種詭異的夢境。
在夢中,被槍決的劇作家遊魂登上了革命之舟,潛行在另一個時空中。
夢幻的鏡子折射出一樁又一樁被現實遺忘的事件……

直到,本劇的演員都感覺到越扯越遠,越難以收拾為止……。


差事的魔幻寫實劇場---【霧中迷宮】(帳篷戲劇第二號作品)

演出單位:差事劇團
演出時間:2002年5月30日至6月2日晚上7:30
演出地點:華山藝文特區烏梅酒廠後方空地(八德停車場內,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票 價:預售票300元(5月26日前訂票有效)∕學生票300元(憑學生證入場)∕ 一般票350元(現場購票)

訂票方式:◎電話預約 TEL:02-23645124 ◎傳真訂票 FAX:02-23645190 ◎E-Mail訂票 yiling@yahoo.com.tw


Return Of Rough Music音樂會

時間:2002年5月31日(五)PM10:00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烏梅酒廠後方空地Dome Tent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 八德停車場內〉
演奏:大熊 垣Ohkuma Wataru(clarinets)
阪本弘道Sakamoto Hiromichi(cello)
Guest:木暮美和kogure Miwa(ching-dong)

票 價:250元(附贈飲料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