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4 01:08:41王阿嚏

深角度遊記:美麗天堂,紀錄片,銀簪子,與你那邊幾點

以下,到深角度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dennischan遊歷,自拍於留言板並修片過的阿嚏殘篇


一。
因為參加過導演座談的緣故
對於美麗天堂我有這幾點認知,686大哥姑且聽聽吧,也許某些知名影評人也是這樣放過他們的呢

一,那天那個小孩的聚會是孩子們自發的與要求的。導演表示他們完全是被動地提供資源安排,不曾介入。

二,導演在拍攝此片之後或之間,即成立了promise基金會,該會網址如片末所示,繼續觀注該問題(其實我那天沒把他們的宗旨記清楚啦),並促成美麗天堂在各地的映演(沒記錯的話包括中東城鎮吧),如導演表示,片子在台灣放映使觀眾在以巴處境外想起兩岸,也是這類交流未能預見的微妙之處。

我喜歡這部片子讓我看見的耶路撒冷生命史,並慚愧那些樂觀溫情積極的美國人還真能說做就做了,即使做得好不好/結果如何得看他們的造詣,但本片的造詣與內容讓我一個台灣小島民感到初初有知的溫柔與幸福。


二。

再想想,紀錄片對由劇情片入門外掛視覺系濾鏡的我意義可說是:

一種再好的劇情片也編不來的藝術

換句話說,除了編不來的人生境界,劇情片導演能具備的作者論十八般武藝,我總期待紀錄片導演能「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如此個人窮有限心力精心裁度卻天成的創作品,才符合小輩我對紀錄片藝術的終極期許。

話說回銀簪子,我動容於導演爸爸在大陸老家一身藏不住的台灣味,與某老兵在家鄉雙唇觸地的那一瞬間。對我一個台灣小孩來說,那夠了。當然前提也許得加上陳博文老練流暢的剪接。而蕭菊貞的旁白,是種劇情片領空下技巧有待加強的東西,反應這半路出影像創作者之家的女兒處境,倒也唐突得真實。

那天在真善美忍不住激動恀嗦地又買票看了紅葉傳奇。結果差了太多,可用「若我先看了紅葉傳奇,決不會買票再看銀簪子」來形容。於是我忍不住以為證實了我的臆測啊:

碰觸到自身的故事,作者很容易有超潛能的表現

自身的故事,就是一種作者非做不可,不吐不快,曾與自己如影隨形的東西。猜想銀簪子是一種,要向四百擊致敬,蔡明亮曾自述「這片非拍不可」的「你那邊幾點」會不會也是一種呢?但看蔡明亮電影不多的我,可是用力地將「你那邊幾點」裡的蔡明亮,視做無疑的大師身影的。



圖:可說根本沒什麼關係的南機場國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