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30 00:21:41王阿嚏

晒日記:天才的證明題#10 2002.5.9-5.28

喝醉酒的老爸逢人這麼說從來挨罵的女兒
第x名畢業
原來在xx文對照最優秀的xx雜誌工作

可以找個好好工作卻不要 說什麼不要賺錢要學經驗
現在是... 「自由投稿人」啦


家庭旅行中 邋遢女兒老媽眼中的邋遢老爸
母:奇怪 幫他買什麼衣服都不穿 就愛那幾件破破的舊衣
現在穿什麼衣服睡覺 明天一定也穿出去一整天
那麼多新帽子不帶 帶來的這頂偏偏後面都褪色了

女:.......


沒變得更壞的科學證據
這次回家沒真的捱罵


樓梯間回聲的後續
「阿媽,我回來了」
「阿媽,我回來了」
「是誰回來了」
「是妮妮回來了啦」
「是誰」
「是妮妮」

阿媽因為害怕小孫子有一天放學會面對失望,所以不敢回她喜歡的家鄉邊的城市去
那天她和孫子並坐著讓窗口缺水的陰天陽光灑著對我透露這個秘密

但料理失望真是時間的拿手好戲呀


以為詩句有人看的詩人
用詞對自己來說 忽然不簡潔了


也是同一個時代的三個家庭∕怕死隊與敢死隊
城市裡三個家庭的電視上播放著新航空難理賠報導
甲家太太唏噓地說:唉,人有旦夕禍福,以後出國還是不能鐵齒該加保個一千萬留底以防萬一。
乙家阿桑不可置信地說:那有那麼好康的!那有那麼好運坐飛機就能掉下去?一千萬沒那麼容易賺得到啦,我才不要傻到被騙去花錢坐飛機。
乙對門丙家歐吉桑的兒子哇一聲:那老爸你坐飛機記得要保三千萬哦,我們家有三個兄弟。


小說家已經從泥坑上爬起來的女主角說
對不起因為我飛得太快了以致超過你的腳步
我們已經永遠不可能並肩同行了
但我願意在同一片星空下看護你的旅程


愛情
因為錯過談它的時刻
所以就再不會發生了


還是今日事今日畢的道理
當今天結束了以後
明天就可以放心地感受下一段旅程了


做功課的道理
那瞬間越要想起和安排什麼
越是什麼也想不起與安排不起
我們只好每天盡力地做好功課
在虛脫與一無所求的安眠中傾聽明天天亮的聲音


撒旦的可怕陰謀
真不明白為什麼恨不了過去那一年的恐怖怨靈
難道是因為誰誰誰那句我蹧蹋故我存在?


上帝告訴中阿嚏的話
以你從小阿嚏阿嚏個沒完的敏感弱質
當你舉起你精微的顯微鏡找碴
世界將死在你的面前


進入下一個階段沒有秘密了的平凡小說家
再沒什麼好莫測如晦的了
我全都吐光光了
沒什麼留下來裝神弄鬼了


現在在做的事情
都像在成全小王淑嚏的心願一樣
希望被取代的她可以安息


鋒面滯留某地的午后
可以感覺到水氣在空氣裡飄流


大秘密 / a gift
原來我們這種人
只要活得誠實而坦率
就可以很愉快


我心愛的鏡頭呢?
我對著凝視著的尤里西斯吶喊
但沒有人回答


今天的禱告詞
主啊
請容我纖細地記下所有得到與失去的
以在將來鑄成詩篇獻給你


致以直銷治療憂鬱的新朋友
如果你能像信仰那體系與背後萬能的金錢那樣心無旁騖而滴水不漏地信仰你的理想
你就不會再憂鬱了呀
是我們這個社會的錯
只讓前者堅不可破


都是存在∕我與聖靈的區別
抱著水壼搖搖晃晃在昏暗樓梯間轉下樓的 是我
封閉廊道盡頭巨大的陰影可以為證
像燭焰般真實但卑微

無盡的空氣陽光水灌進我的眼我的耳我的嘴我的毛孔的 是聖靈
沒有焰芯但穿透的感覺同樣真切
我在空氣裡是反射是漫射是篩孔是凹凸
我是材質
而靈自由來去無蹤
我們以時代和身上的所有容器捕捉它

簡言之,是人造光源與自然光的差別


身體大廈的聊天室 一
鏡中,小說家把光潔的頭髮挽起來

畫家:好鮮嫩的一對耳朵,真想咬它一口
攝影家:是身後27瓦的日光穿過微微血管落在耳廓上的緣故

詩人紀錄下這個無聊的對話

哲學家補述:由此可知,當體內有光,小說家即為彩色


身體大廈301室 詩人整髮中
「熱風隔著15公分呼呼的吹
一片新的地景即將出現」


當狂算命的時光渡過
我的姓名我的八字就是我的大後方
當終於走入封屬的豐美水草
我願放下心繁衍更大片的豐美水草以報
並贈以探索水園之詩


研討會上無聲激昂的小會眾
嘿,我什麼都沒有,只有好運而已
大家一起來分享吧

註:記于「家不是枷」研討會


陰天的憂鬱
眼看著同一房間一群新朋友的能量消失
大稻埕上的烏雲卻無能為力
有個能對準人心口的幫凶
在陰天裡趁黑亮刀一起謀害了他們


沒用的闖關者
明明游過沼澤爬過山丘撥過荊棘拿到了地圖的指示
卻被樹下黑黑的蛇影嚇得拔腿就跑回入口

偏偏這許許多現實的考驗才是人生
至於迷宮的另一邊
只是個陳列室而已


付不出愛情的悟道者∕有一天你將發現得不到想要的愛情,因為
我的思想比我的表情與動作坦率


小王阿嚏的結局
脫下來那件驕傲的膽小的卑微的小王阿嚏皮
被掛在走廊一角可憐兮兮地滴著水
詩人小說家攝影家哲學家畫家有時候走動著出門前看見了
會想起它的好處與壞處並為它嘆一口氣


精神年齡老化的哲學家藉此偷窺中年人的世界
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被不能選擇更好的那條社會幽靈纏上以後
總是以教條緬懷過去
而度過幽暗苦悶鬱卒平凡的人生


為了最後那一滴眼淚
膽小而聰明的小說家決定拋去前面反反覆覆的恫嚇預言
在將來的往日情懷裡
做有淚流的那一個

註:看電影「往日情懷」感


哲學家忙碌一陣後的新發現
難道假心是無聊時拿來向自己人生開的玩笑


天的盡頭是海,潮水覆蓋雙眼
五月炎炎的稻田上空飄下七彩的雪
雪片上凍結著一段旅程的行李與終點
有咕咾石細白沙灘的小島邊
飄流著意外來的旅客

循著黑夜裡浮沈的浪
跑馬燈上姓氏的謎鏈就要張開
好樣的島命的兩邊流動的三代的過去的現在的錯過的北與南東與西鄉與城老與少夫與妻父與子姨與甥
在匆匆交會切換的五十分鐘金黃海面上
忽然決定拋開時空的所有規則 即興航向另一個方向
聞訊四周聚攏的漁船在海風浪上再尋不到他們的足跡

「人們說話漸漸慢了下來
時間永遠不會往前
只要用力揮動雙臂
也許就能在世界的上空飄浮起來」
請無憂無慮地飛呀
就像這個方向裡曾洩露的生命啟事一樣

一段集合的乘數
經過幾年依然隱隱作痛
你知道它的機率真的不算高
只是每一次 都是集體的重量啊

註:2002/5/25紀這晚的夜線新聞頭條


向自己人生開惡意玩笑的王小嚏
如果把玩笑開到別人的人生去
那是莫大的諷刺啊


阿嚏的晚安曲
不知道明天醒來後
在鏡子裡出現的是一個怎麼樣的阿嚏呢


夢中的阿嚏
拼命償還著多年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