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3 01:44:39王阿嚏

電視兒童鬼魂的答錄機:後山上的公視殘影

之一
公視戲劇我就是永遠永遠能想到鹽田兒女,曾經(我為它們當了兩年公視之友,只要可以我還能做更多)
不是人間四月天那種外來劇
不是輾轉紅蓮那類手法秤不上文學重量的鄉土劇碼
大醫院和小醫師還不錯
之前有過的五集短篇如鴿,匪諜大亨的也不錯
雖然都比不上我心目中永遠的那兩部
本來總是對曾經七集以後的質變很傷感
但看完後山日先照
我忽然原諒了進入60, 70年代光影的曾經後部(至少它不放政治包袱)

後山日先照好看的是那集幕後花絮,還有北印仙死的那一集
我真的希望公視不要背負無謂的文化包袱與招牌
政治不能和藝術掛勾
文化正確是藝術創作的副產物不是大帽子
我希望繼續扭開電視看公視
有一天還是能發現另一部鹽田兒女,曾經
而不用捱到報紙媒體長期關照名人背書的所謂精緻文化大戲好不容易上演那天
卻發現真是雷聲大雨點小
你知道,對於看過鹽田兒女和曾經的人
這真的很心酸

徐小明導演曾說:我就是把最棒的人都找來,它就自然這麼棒了
在看了曾經之後許多接檔的文學劇場
我總是要一再一再地緬懷這句話
有時因為剪輯,有時因為編劇,有時因為美術,有時因為攝影,有時因為燈光,有時因為......
是因為我曾經終於見/認識了台灣影像創作水準的緣故



之二
我對後山日先照可能太過嚴苛
但我就是喜歡那種以作者意志突破限制的時刻
就像李岳峰導演為二二八受難加入的個人經驗
就像好導演悉心誘使不演戲的小朋友演戲總能帶來的意外真實
後劇有成為一部好戲的格局,所以我喜歡那部幕後花絮
它把後劇的好都呈現出來了
我認為這片最可惜在編劇上
(特別當劇情某些刻板走向使導演失去營造真實血肉感的細膩耐心時)
也可惜多數的演員沒法為戲撐開它的限制與格局
(無論來自於原著,劇本,或其它外力因素)

但若不是實在欣賞它的某些層面,我又何苦費力可惜呢




拿了兩段沒頭沒腦的回應來湊和
圖:沒有人的曾經之旅 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