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18:58:25溺水的魚

令人沮喪的面談

這是一篇抱怨文!! 

自從前公司在去年底倒閉之後, 我來到這間電子五哥之一的某公司. 
它的薪資水準算普通, 但是福利以本土企業來說算是很好. 
所以大家聽到都很羨慕. 
不過這只是外表的假象阿~~ 

事實上, 這間公司裡面內鬥的程度, 和制度的混亂, 還有不好的公司文化.
是我待過的公司中最遭的! 
當初跟我差不多時間, 跟我一起從前公司畢業到這間公司工作的同事們, 報到不到三各月的時間, 
已經走掉一半的人了 !! 

我剛到這間公司時, 就被這間公司的"新人訓"訓練過. 就是一進來工作老闆"認為"你可以馬上上手, 所以很多事情他也不交代就認為你已經知道了, 你變成要自己去摸索. 
也是因為這樣就有人會欺負新人, 把不屬於新人工作範圍的工作丟過來給新人去執行! 通常新人都會不疑有他很高興的接受任務. 
大公司就是這樣, 很多工作都有重複性質的業務, 所以新人會以為那各工作是屬於他的工作範圍. 我就被其他部門的人凹過, 因為當時的我真的以為那是屬於我工作範圍的事情. 
還有我在這間公司第一各案子的 spm 是各剛來不到一週的新人! 他也被凹幫忙追RD 東西, 當他得知他不用來開會也不用追RD 時, 這各案子都已經快結束了 >< 

還有令人沮喪的內鬥和惡質的公司文化! 
我旁邊的同事, 三不五時就會去跟老闆打我們的小報告, 而其他部門推責任互相陷害也是有發生過好幾次. 
我才來不到半年就已經被捅了好幾刀! 
這間公司"處理"人的速度又超快! 一發現你不合適, 沒多久你就會消失不見! 
或者是你不屬於現任老闆的人馬, 在每半年的5% 替換率的時候, 你也有可能會被處理掉><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制度, 所以一出事情大家不是在想怎麼解決, 而是比第一時間推責任~ 
不管你之前在公司立下多少汗馬功勞, 一旦業績沒有達到, 或是不小心犯了錯, 依樣會被快速處理掉~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公司, 不適合久待! 

這周我現在的直屬老闆找我們面談, 說是希望了解我們對部門的建議. 
可是我覺得有一部份感覺上像是在幫那為愛打小報告的同事消毒. 
不管我們講了多少那各同事不好的地方, 老闆都全力挺他, 一直幫他說話! 
還說下半年會慢慢把他拉起來~ 
這位愛打小報告的A 同事, 本身沒有啥專業能力, 出事情只會窮緊張推責任躲在後面. 
平常則愛去抱老闆大腿, 包工程回來, 拿我們的report 來做他個人的表現. 
這次跟老闆面談發現, 其實現在的老闆根本不了解我的做事風格和我的工作態度. 
只是聽那各A 同事打小報告就認為我不積極! 
也不清楚我現在工作的狀況, 工作的loading...就一昧的認為我不積極!! 
然後我很灰心, 我覺得在現在的工作環境, 好像我處理事情多快速都沒有用. 
多積極老闆也看不到! 
只是聽同事片面之詞! 雖然同部門的人都很討厭那各同事, 但是老闆還是聽他的話挺他! 
即使那位同事規劃的報告格式和process 只是增加我們的loading, 
對未來的交接或是現在的工作流程都沒有幫助,  
我的老闆還是挺他!! 

經過這次的面談, 發現除了A 同事外, 每個人談完回來都很沮喪! 
我覺得我的老闆真失敗! 
本來找大家面談說要改進部門, 可是看來只會讓大家更灰心, 更不想來上班! 

我好想跟老闆大喊說, 你們就繼續亂搞好了!! 

老娘我決定找到下個地方就要閃人了! 因為這樣的工作環境我看不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