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22:19:59主流出版社

《一切從信心開始》









 作者序(黎詩彥)

 如果你期待這是一本幫助你正面思考,教導你如何在心裡吶喊「我其實很不錯」、「我一定做得到」的書,那麼我奉勸你現在就把它闔上。

誰不知道正面的思想可以吸引正面的好事?
誰不知道自信的祕訣在於別跟自己過不去?

然而,如果事情真的都像江湖上傳說的那麼簡單,世界上又怎麼還會有這麼多缺乏自信的人兒?
就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吧!

正面思考的確可以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問題是,這個道理我們知道,卻常常做不到。
鼓勵沒自信的人正面思考,如同要失去親人的家屬節哀順變一樣,一點實際的作用都沒有。

撰寫這本書的同時,我觀察了很多人從醜小鴨變天鵝的過程,發現他們經歷了一個共同的轉折點。
這個轉折點非常重要,卻一直被人忽略。
大家似乎很有默契地刻意迴避這點不談,也難怪地球上有百分之七十的人,都認為自己缺乏自信!
究竟這個不為人知的祕密是什麼呢?說出來可能會嚇你一大跳!

一般人都以為,缺乏自信的原因是因為不夠相信自己、太過看輕自己。事實正好完全相反!
沒自信的人往往把自己放得很大。
他們不相信別人的安慰和鼓勵,只相信自己的感覺和經歷。
 他們沒有辦法忍受別人的意見和批評,卻常常在心裡偷偷地批判別人。

越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就越容易對自己感到失望。
我也曾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從小到大,我都很沒自信,總是想
著:「別人會怎麼看我?」「我這麼做,別人會不會不喜歡我?」
「我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看起來更好?」
我在人群中,連笑都無法笑得自然。旁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
就足以打亂我一整天的心情。
我以為,只要功課好一點,我就會有自信。
我以為,只要打扮得漂亮一點,我就會有自信。
我以為,只要賺到很多錢,我就會有自信。
然而,那些東西只讓我變得虛浮驕傲,並沒有帶給我真實的信心。

我仍然很害怕自己不夠好,仍然會擔心自己不能符合別人對我的期待。
就算我告訴自己一千遍、一萬遍「不要在乎別人!」我還是會無藥可救地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
後來,我發現,我之所以那麼沒自信,不是因為我太在乎別人,而是我太在乎自己,我把自己看得太重。

每次做錯事,我都好怕別人會笑我。
但其實,人家根本沒那麼在意我。就算笑我,他們也是笑過就忘了。
每次被批評,我都覺得很受傷,不明白別人為什麼要這麼對我。
但其實,人家只是隨口說說而已,並不是針對我;更何況,有時他們批評得還真有道理!
我開始改變我的思考模式,常常提醒自己:「丟臉就丟臉,又不會怎麼樣!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大!」
這樣的想法讓我在和別人相處時,越來越安然自在,也越來越敢表現真正的自己。

最近,我和一個十多年沒見的老同學重逢,他一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你變了好多!你現在整個人都在發光!」
不只我有這樣的體悟,在螢光幕前總給人自信印象的小S,曾經
也是個自卑負面的黑暗少女,靠著自殘的行為來吸引別人的關愛。
然而,別人的關心和注意並沒有讓小S感到滿足,她仍然常常沉
溺在自怨自艾的情緒中。

一直到她發現,她之所以這麼在意別人有沒有關心她、夠不夠瞭解她,是因為她把自我放得太大。當一個人眼中只有自己的時候,自然看不見身旁其他值得感激的人事物。
為了找回快樂,小S試著不把自己看得那麼重、那麼大,就算別
人不認同她、不喜歡她,她也會樂觀地告訴自己:「算了,沒差!」
靠著這樣的想法,小S在鏡頭前總能有最率真自然的表現,也因此獲得許多觀眾的喜愛。
現在,你發現醜小鴨變身天鵝、贏得自信的關鍵了嗎?
那個奇妙的轉折點,無非就是「放下自己」。

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說:「當我不再苦苦『追求自信』,攤手看見『我就是這樣』的時候,自信才真的由內在升起。」
自信的人絕對夠「謙卑」,所以才能不斷前進且永無止盡地改變和學習。

自信的人絕對夠「單純」,所以不會因為過度複雜的心思而分散有限的精力。
自信的人焦點通常不在「自己」身上,他們注視著自己以外某個更大、更重要的價值。
當人把自己縮小,頭上的那片天空就會變得更大。

原來,不固執、不主觀、不自我中心的人,才是最有自信的人!


作者簡介     

黎詩彥 


  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

  大學四年級出版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即獲佳績,2004年以「我愛你的100個理由」(普天出版)登上東南亞最大連鎖書店—大眾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至今已出版三十多本小說和散文集。

  她的文字樸實直白,卻閃閃動人,字裡行間真情流露,為人注入一股溫暖的力量。

  曾任職於雜誌社、企管顧問公司,目前專職寫作。

  喜歡文字。追求真理。相信上帝。

內容簡介

  讀書、考試需要信心,工作、投資也需要信心,結婚、生子,更需要極大的信心。信心關乎我們生活和生命的每一個層面。幾乎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要從信心入門。這本書以淺顯又激勵人心的小故事,帶領讀者進入另外一種信心的領域,幫助讀者不只去思考信心的內涵,更能藉由實際的操練,活出充滿信心的生命。

定價:240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