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15:46:15主流出版社

寫作驚豔(施以諾新書上市)

我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許多讀者曾經跟我說:
「讀你的文章,會讓我心情更好。」
「讀你的文章,會讓我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很棒。」

因著讀者們常有上述的回饋,是以曾有人半開玩笑地虧我說:「您就是職業病不改,連寫作都還在幫人們作『治療』。」

我的文章究竟有沒有“療效”?見仁見智!但殊不知,有時寫作對我而言卻也是一種「自療」,除了可能可以幫助別人心靈更健康之外,亦有自我療癒、自我成長的作用。

可不是嗎?當我們用禱告的心來寫作時,寫作,絕對會是一種釋放與享受。


寫作,是一種釋放--談「以詩療傷」的神奇作用


《詩篇》中曾經有詩人如此寫道:
「我的心被傷,如草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我如同曠野的鵜鶘;我好像荒場的鴞鳥。」

天啊!好灰色的文章啊!《聖經》對這篇詩詞的開頭註腳亦是“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雖然文中後來又寫道對上帝的稱頌與信心,但文中相當大的篇幅似乎仍是在作一種負面情緒的傾吐。

用寫作在上帝面前傾吐負面情緒有用嗎?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暫且不論信仰的力量,在心理疾病的治療上有種「療效因子」叫「宣洩」(catharsis)!意即若是情緒表達、釋放得當,則對於心情而言將是一種很好的療癒,是以這在心理治療的學理上是說得通的,即曾有學者表示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的名作【巴黎聖母院】之創作背景,即是他在極度壓抑的狀態之下的痛苦發泄和自我拯救之作。而若是是以禱告的心來抒發自己心中的愁苦、焦慮、傷痛,那種療癒的效果,我相信更不是一般心理治療所能及的!

用禱告的心來寫作、抒發,藉由這種方式來到上帝面前抒發自己心中的負面情緒,對寫作者的心靈而言是一種「釋放」,或者更可以說是一種內在醫治。基督徒作家,也是台大教授的張文亮老師,即曾形容:「寫作,是為我舀出一瓢又一瓢的憂鬱。」哈哈!有意思的比喻!寫作確能紓發情緒,淨化心情,甚至是醫治心靈,您相信嗎?至少在許多人的經驗裡確是如此。


寫作,是一種享受--從天而降的喜悅


我太太很喜歡彈琴,她現在正在念鋼琴演奏博士班,我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如果她今天是被師長給指定要求要彈某些曲子,她不見得會彈得很快樂;但若是她自發地想要彈某些聖詩,甚至是彈自己創作的變奏版聖詩時,那對她來講還真是一種「享受」,彈完了,她的心情會變好,且在彈的過程中,她的心也是喜樂的。

其實任何一種屬靈藝術活動都有相同的果效,寫作自然也不例外。對我而言,寫作也是我生活中的一種「享受」,除了是服事之外,近年來它也成為了我很重要的調劑品。

我並不是一個天生會寫作,天生愛寫作的人,是以我的靈感往往是禱告後從「上面」而來的,這些靈感很多元:有的時候感覺像是做錯事被提醒了!有的時候則是一種對信仰生活化的再思。這種「由上面而來的靈感」,身為作者,我可說是「第一受惠者」,是最先受到激勵的人,是以每次我寫完一篇文章,自己都彷彿是聽了一場講道,或參加了一場培靈會、禱告會一樣,除了寫出的文章可能可以造就他人之外,亦是對自我的一種更新與享受。感覺相當地美。

是以我說寫作是一種「自療」,對作者本身而言,寫作可以是一種「釋放」與「享受」!當我們用禱告的心來寫作時,這對動筆者而言可以說是一種「醫治」,醫治作者的傷痛,提升作者的心情,激化作者的心靈,您說是嗎?

其實,在心理治療領域裡,就有所謂的「日記療法」(Journal writing as a complementary therapy),即是靠寫作來紓壓、治療自我,據說有其一定的療效。倘若我們是以一顆「禱告的心」來寫作,那麼所能達到的「療效」一定是更廣,更美,更深切的。

我們不得不說:寫作的益處還真不少呢!您說是嗎?

......

以上出自:
《寫作驚豔》
作者:施以諾
出版者:主流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97年2月25日
定價:160元

周聯華牧師、黃聖志長老(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理事長)、羅乃萱(香港經濟日報專欄作家)大力推薦!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327420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218

搜主義:
http://www.soidea.com.tw/soidea/model_books_temp3.cfm?book_no=2711000630217


在文字事奉中蒙福

有些人靠寫作「賺錢」,有些人把寫作當作是一種「治療」,也有人把寫作當成一種「反省」。本書作者施以諾卻告訴我們,寫作是一種「驚豔」,更是一種「敬拜」。在讀完本書之後,我不僅完全認同作者的觀點,也很羨慕作者在文字事奉中所經歷到的豐盛。

作者藉著寫作來「榮神益人」,不僅能和上帝有親密的交通,還能造就別人。更不可思議的是,作者竟然還藉著寫作找到一個好伴侶。這些豐富的「驚豔」,讀者在讀完本書之後,一定會很想起而效尤。

近年來華人基督教文字界,翻譯書的比例遠比華文寫作的高出許多,施以諾算是華人基督教文字界相當難得的多產作家。他的書不僅曾獲得多個獎項與肯定,其中幾本創作也成了暢銷書,算是一位叫好又叫座的作家。

身為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的理事長,我大力向讀者推薦這本《寫作驚豔》,也希望有更多的讀者讀完本書之後,能夠投入文字事奉的行列,享受寫作的豐盛經驗。

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理事長 黃聖志



阿 ken 2008-03-11 17:27:00

由單眼--連結游來

哇,原來是出版社
這下有新書訊息了
讚啦 加油
多出好書
幫助更多的人

版主回應
謝謝您從單眼wei哥那邊游泳過來...
謝謝您的鼓勵
2008-03-27 14:33:10
Hannah 2008-03-11 12:42:18

原本我以為這本書是談如何寫作,
後來閱讀後發現,這本書主要是以諾的見証。

希望大賣,因為經營出版社實在不易!

加油!

版主回應
Hannah小姐,

謝謝妳這麼快就已經讀了本書,本書的確有一些作者的感人小故事,既詼諧又感人。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本書。
2008-03-11 14:21:19
wei 2008-03-08 10:15:44

主流出版必屬好書
以諾著作肯定暢銷

版主回應
謝謝wei哥的鼓勵 2008-03-11 14: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