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15:54:15小J

會計學的困境

前幾天和小駱聊天的時候,

提到了關於近年來散文類型的轉變,

現在當道的是屬龍應台那種從生活切入,且具有社會批判性的文章,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紫滕蘆那一篇。

幸運地,小駱自己本身寫作的風格就是偏向這種形態,

所以,今年在各大研所考國文時,可說是無往不利,分數上都佔到很大的便宜。

而我,反觀去年的研所到會計師,

如果採一針見血式的說明,可說是「一個屁都放不出來」。

問題出在哪呢?

其實就出在這裡…

由於寫作內容已經全然偏向日記、抒情系列,

真的要拿起武器來和「評論式」考題奮戰的時候,

腦袋還真是空空如也,如果那時有人站在我口中大聲地"喂",我想,那回聲應該也是極其嘹亮吧…

「好吧,最近就來練習寫個關於"勞保退休金改成月退制的影響"吧」

話才剛說完,

馬上就聯想到的問題是:太大了。

所謂大,並不在其真的需要相當深入才能了解,

而是在另一個層面,簡單地說明是這樣的:

勞退改月退制,首當其衝的就是政府的現金流出財政缺口可望獲得緩解,

接下來,是這筆暫時保留下來的資金的流向,

這就糟了,其實會牽涉到貨幣供給、利率調整、社福政策。。。等等,

這些最初級的問題,其實在各相關領域中,都還算Ok,

不過,我沒有相關知識!

即便有,也需要一段時間的整合加重新理解。

以現在的我擁有的技能來看,沒辦法真接從其為工具的會計學角度來探討這題目,
(會計的本質也不允許。)

於是,就暫時放棄了這個評論性題目。


在這樣的一個思路中,顯而易見地發現會卡在幾個問題,

經過認真思考過後,了解到其問題根源在於會計學。

會計學,本來就是一個純工具性的學問,它本身的建立,

並不像社會學那樣,是在一個已然存在的龐大主體中尋找解釋、出口,

而是在這龐大的主體中,照著由大家說好的遊戲規則來玩,

源頭僅是為了你懂我,我懂你,追根到最後,發現它像是另一種語言。僅此而已。

你可以探究某一國語言的歷史、文化由來、演進過程,

但是,你絕對沒有辦法討論「從廣東話的角度來看禽流感事件」這樣的題目。

這是第一個困境。也是屬於最原罪的部分。

其次,則是個人部分,

為什麼最近發生的社會新聞那麼多,而在挑選題目時,第一個浮現在我腦中的竟是有關勞退的這題目?
(呃…姑且不論媒體亂象下那些社會新聞的價值。)

其實印證某程度之內,我的腦袋已經受財經相關事件的轉化,

像是我看商周時,總是那麼興奮不已、欲罷不能,

看得興起時,其實還會有那種臉紅心跳的感覺:有為者亦如是。

從系上教授對學生的期許來說的話,應該不是什麼壞事。

可,我會反省,不想只在乎專業相關的事呀!

所以,對我來說,就已經成為另一型式的困境。


該怎麼解套呢?

不只是長期性的個人思維廣度問題而已,最近會計師考試又要來啦,

我會不會到時候又寫不出個屁呀~~~~

真是天殺的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