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15:04:57龍茂騰

我想這是代課老師的悲哀

我在學期末跟每班的學生說,
假如下學期不是我教的話,
你們就可以不用交寒假作業,
這代表我們情深緣淺,有緣無份。

我這麼說是因為,
我一個星期加輔導課加聯課要上26堂課,
只要減掉一個班,
我就可以輕鬆許多。
曾經一度幻想下學期教務處會開國文代課老師的缺,
後來發現我實在是癡人說夢。

到頭來我下學期還是維持四個班級,
我這麼說只是恐嚇他們罷了。

不過有個斯文的男學生跟我說:
「老師,你下學期一定還是會教我們班,
因為八、九年級的老師不會換。」

我真想拍拍他的頭,
輕嘆口氣跟他提點:
「孩子,你太天真了!」

因為我只是個簽約一年的代課老師罷了。

最近某bbs站狂熱地討論代課老師的八卦,
為什麼學校招不到代課老師呢?
因為代課的年資並不能算在正式年資裡,
年輕的一輩假設不是被現實所逼的話,
一定是窩在家裡拚命唸書背書啃書,
畢竟擁有滿腔教學熱誠、教學資源之豐富、師生關係多融洽,
第一關筆試沒過,
誠如網友所說的:
「都‧是‧屁!」

恰巧,
我就是個很不會筆試的凡夫俗子,
又身處在我所選的領域裡,
無疑是自尋死路。

我之前的實習指導老師前幾天打電話問我:
「你有沒有在準備教甄啊?」
我想老師真的把我當超人看待吧?
每天在課堂上滔滔不絕費盡心思講課搞笑罵人,
課餘時間改作業備課出考卷做講義,
回家就是神遊其外地發呆或上網,
加上假日還得加班改作文,
(這真的是件非常非常磨人的工作,
一學期要寫六篇,
一個班大約三十五人,
所以四班一學期要交出840篇!)
......

我怎麼可能會念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那些鬼科目?
現職老師也未必了解這麼多吧?

說穿了,
這就是腦殘教育部的愚民政策,
搞得教育圈不斷杵在惡性循環的漩渦中。
代課老師表現好內定會被針砭,
問題是如果代課老師被學校付與過多的教學責任時,
認真者總是吃虧吧,
比不上那些教學混水摸魚筆試卻高分過關的人啊!

我現在這麼拚命,
燃燒我的青春,
彩繪學生的生命,
第一是我不想毀了我自身清譽,
就算我知識技能不足,
但是我問心無愧;
第二是我覺得學生的學習歷程不能被犧牲,
縱使我一年後就離開,
我仍希望他們這年度的生命經驗是豐富滿載;
第三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萬一我哪天落魄失意不得已重執教鞭,
至少打聽之下,
我還勉勉強強算是個適任的老師再撐個幾段歲月。

思來想去,
我真的覺得我不夠格當好老師,
不斷地被掏空,
教學內容也不夠深入...

可是我真的花了滿多時間看一些有關教育的文章,
就是不想落入呆板陳年的觀念沉痾裡。

就剩半年了。
希望代課的生涯就從今年停止。
J girl 2009-07-12 14:34:58

深有同感!!!

airhacker 2008-02-10 09:19:09

掌聲鼓勵
我覺得我第一次看到你有成長
就在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