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09:40:13張威龍

舊碗裝親情 文/攝影 張威龍青年日報2021/8/16刊登

※分享  感謝  青年日報2021/8/16刊登

舊碗裝親情  /攝影  張威龍

 記得小時候家裡十幾口要吃飯,食指浩繁,身為大家長的阿公要維持一家生計著實不易。

 分家後,因為臺灣經濟起飛,勤奮的家人終於攢足了錢翻修「土埆厝」(臺語)。幾個舊碗公也捨不得丟棄,被從小便養成惜物愛物的我收藏起來。

 這段日子受新冠疫情影響,短暫失業居家,閒著也無趣,遂翻箱倒櫃地清理打掃,無意間「發現」了幾個碗公,就順手洗滌一番。自兒時迄今,已經過五十多年了,仔細端詳,色彩歷久彌新,充滿古樸之美。「東西別藏著,要拿來用呀!」老婆嘀咕著。「舊碗公能做啥?」退休的老婆心思細膩地發揮巧思,拿來插花養草,我拿來盛水洗毛筆,更裝滿永不褪色的童年記憶!

 碗公底有圖案,畫的好像是日月潭。真是無巧不成書,因為拍照時反光,像極了太陽公公和月娘在波光瀲灩的日月潭面梳洗。

 我心想,懷舊的人是純樸善良,懂得感恩知足的。一個小碗公,讓我想起胼手胝足、遠去的親人,他(她)們都曾經為這個家,無怨無悔地付出,才有今天豐衣足食的我們。凝望著那個舊碗公,我的內心有一股說不出的感懷,緩緩流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