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09:53:30張威龍

再見2020年,迎接2021年 文/書 張威龍 金門日報2020/12/31刊登

※祝福大家:新年 安康快樂!

感謝 金門日報2020/12/31刊登

再見2020年,迎接2021  /   張威龍

 

    四季更迭,時間的巨輪分秒不停地往前滾動,倏忽間來到2020年!2020,念成諧音,好像在說:「愛你!愛你!」多麼的浪漫呀!面對嶄新的一年,總是讓人充滿期待和希望,期待自己心想事成,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偏偏天公不作美,今年真是多災多難的一年呀!新冠肺炎從2019年底偷襲而來,是人類的無知還是疏忽,至今肆虐全世界,鬧得「肺肺」揚揚、沒完沒了!面對看不見、摸不著的敵人,科技進步、醫學昌明的人類,竟然活在小小病毒的威脅、驚恐中,宛如驚弓之鳥、人人自危!「陰性」還是「陽性」的猜疑、害怕,唯恐下一秒自己就是「陽性」,病毒藏於「肺腑」,肺「腐」之後, 連喘一口氣都失去自由,「檢驗、隔離、治療」,嚴重的就此撒手人寰、與世長辭!恐怕連到閻羅王殿報到都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閻王一問三不知,不知自己的死因。

    因為疫情的關係,世界各國的旅遊業一蹶不振,人們只能「偽出國」,坐在飛機艙裡用餐喝咖啡,飛上去眺望自己國家的領空,碧海藍天裡乾過癮,顯然大家真的被疫情關怕了!

    防疫的口罩,薄薄的一片,很難讓人忘了它的存在,因為它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偏偏有人不信邪,很「鐵齒」,使得疫情始終控制不下來,世界統計感染人數已經突破六千多萬,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數也已經逼近一百五十萬,數據節節攀升,怎不讓人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呢?「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不再是行車安全距離的口號,而是人人防疫必須謹守的距離。防疫有距離,但關愛無距離。世界防疫專家緊鑼密鼓的研究疫苗,台灣因超前佈署,所以能在世界的新冠病毒防疫中表現亮眼;成立國家醫療團隊,研究防疫規範、日夜趕工製造口罩,援助其他國家,贏得國際的美名和友誼。只可惜少數見利忘義的商人,使得「MADE  IN  TAIWAN」美中不足的蒙上一層陰影,真是害群之馬,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但台灣醫療團隊對世界的貢獻,絕對是有目共睹、不容抹煞的,值得在歷史上記上光榮的史頁!

    2020年,還真是福不雙至,禍不單行呀!中國大陸和日本今年因為水患災情,也是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家園沖毀,家破人亡,情何以堪?澳洲和美國卻祝融肆虐,森林大火燒得一發不可收拾,燒得地球的肺烏煙瘴氣,燒得人民倉皇逃離自己的家園,流離失所!電視新聞報導的畫面烽火連天,宛如世界大戰,叫人怵目驚心!一場又一場的森林大火也燒得動物驚慌逃竄,澳洲的國寶動物——無尾熊,因為動作緩慢,死傷無數,那向救火人員討水喝的一面,真是讓人心痛呀!

    2020年,台灣的下半年卻也缺水嚴重,從南到北的水庫,一個個消瘦得叫全國人民心慌意亂,農民更是心急如焚,眼巴巴看著辛辛苦苦播種、茁壯、結穗的稻禾,一棵棵乾渴而死,農民心如刀割;雖然政府給予災害補助,但惜物愛物的天性使然,農民並沒有因為補助而高興、釋懷!幸好十二月初下雨了,期盼乾渴的作物得到滋潤,消瘦的水庫快快喝水,喝得肥嘟嘟、喝得「水噹噹」!

    病毒肆虐,水火無情,但苦難總是會過去的,只要大家咬緊牙根,團結合作,做好防疫工作,疫苗已經看見曙光,但看病毒還可以囂張多久!相信全世界將一掃陰霾,謹記2020多災多難的教訓,「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將給病毒一個迎頭痛擊,也從水火無情之中,知道要好好愛惜地球,防範地球氣候變遷的反撲,更加了解「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更加愛惜水資源;也從世界的患難中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真情相挺,贏得台灣人該有的光榮和尊嚴!

    2020年,再見了!希望世界迎接平安、健康、互助、和諧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