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17:49:15張威龍

給小龜的一封信 桃園市新明國小6年7班 莊耘惠 指導老師/攝影 張威龍

※恭喜 2020年「動保扎根」關懷動物文學獎 全國徵稿得獎同學

給小龜的一封信 桃園市新明國小6年7班 莊耘惠 指導老師/攝影 張威龍
親愛的小龜:你好!
想當時,大伯在住家附近的田裡發現了你,隨口問問我們:「要不要養烏龜呢?」當爸爸答應時,我和弟弟都高興得睡不著覺了,就這樣,我們結下了不解之緣。弟弟告訴我:「牠是和巴西烏龜爺爺一起被發現的!」那時你似乎正在睡覺,奄奄一息,一動也不動的,我還以為你是過世了呢!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大伯把你送給了我們,希望我們能好好照顧你,這讓我和弟弟雀躍不已,生活從此多了一份掛心。剛來到我家的你,活潑好動,讓刻板印象以為烏龜的動作老是慢吞吞的我們不敢相信。你十分特別,在我把你抓起來時,從來不咬我和弟弟,感覺非常的不怕生,明明是野生的,卻像是被人收養過,只是用細細的爪子抵抗,好像在跟我們抓癢一樣,這可把我和弟弟給逗笑了。
經過幾次網路的查證,你的品種可能是台灣烏龜原生種,使我十分驚訝:為什麼你會和巴西烏龜在一起?於是我開始觀察你的生活型態,發現你吃飯時都會左右晃動;有人接近你時,會快速跑向盆子的另一端。盆子似乎太小了,於是爸爸便將你放入大盆子裡面,讓你在裡面可以有更大的活動空間,又有大石頭讓你像爬上高山頂,當曬太陽的平台,過得十分舒適。看你每天生龍活虎的在裡面游來游去、爬來爬去,動作模樣十分惹人憐愛,我和弟弟總是爭相欣賞,百看不厭!但因為你吃飯晃動的習慣還是沒有改掉,會有菜渣掉出來,大盒子清理十分麻煩,只好把你放回小盆子裡,偶爾有空才放你出來「逛大街」,我們姊弟倆的眼睛也總是盯著你看,深怕一不注意,你又一溜煙的搞「失蹤」。
我從未見過你睡覺的模樣,每次早晨想看看你的睡姿,但你從不賴床,不像我和弟弟,要爸爸媽媽三催四請才脫離棉被的擁抱;你總是早早起床,十分有精神地晨起做運動,令我瞠目結舌,佩服不已!你到底是早早就起來了,還是沒有睡覺呢?真讓人懷疑!
你成天趴在牆上爬呀爬,似乎是想要離開這個狹小的空間。雖然我十分想把你放出來,但考量到你的安全問題,只好放棄了這個念頭。每次看到新聞報導,看見你的同類--海龜,因為人類使用過多的塑膠袋,漂流到大海裡,使牠們總是把塑膠袋看成食物而誤食,因此而生病了,總叫我心疼不已!但現在的動保團體開始有了環保意識,經常發動淨灘活動,讓你的同伴們在海裡面可以十分安心地覓食、活動、繁衍子孫。看到人類的反思和保護動物的行為,也讓我學習到重要的一課。
親愛的小龜,你是我心中的小心肝,弟弟的小寶貝,我們能相遇就是緣份。因此,希望我能在照顧你的同時,也發現許多關於你的小知識,就可以更進一步好好的照顧你,使你不會經常生病、受傷,而是活得更健康、更活潑,也增進彼此更多的樂趣。我和弟弟真的好愛你喔!
在此祝福你:長命百歲,健康百分百!
愛你的 小主人 敬上 109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