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15:51:38Remo

讀 行者無疆 有感

余秋雨先生一直是自己非常喜歡作家
除了洛夫詩人之外的作家
流暢富有敏銳的藝術歷史洞悉的筆觸
寫的沁入人心
彷似局中人一般

余先生所有的作品都已經被攬入書閤
就只剩這本行者無疆遲遲未真正讀過
經過書局時
就與話說張愛玲一同帶回家了

兩本交錯而讀
實在令我無法好好嚥下肚

跟著余秋雨的腳步踏遍歐洲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筆鋒跟千年一嘆的風格相近
點到為止的提醒讓我看見真正歷史的包容與人文的欣賞與貶謫
更將旅行文學推至一個更高的境界

從那百年而來英法
不因她的悠久而更加褒揚
從那不見經傳的安道爾
不因他渺小而忽略到訪

微小與壯麗都同時具有一個位置
平等的尊嚴共同被欣賞著
因為安道爾的小
更顯的生存的勇氣
因為英法的大
常常忽略他過去的辛酸

世界
也許是被我們踩在腳下
但往往我們的視線也一起被踩在腳底下
自以為大

我想
我不能再埋怨我去過的地方太少
行過的路不能真正成就胸中的廣闊
而是虛心開放的向世界學習
才能真正成就廣闊
看見自己的渺小

而不是走過多少的廣闊
才來成就那心中的「見識廣闊」

最後
余先生把冰雪荒原作為這次旅程的終結
實在是令我感動萬分
太多的言語都無法形容
更無法一一言述出誰與誰的優劣
而能包容所有的不就是空無
空無的冰原
所有的成就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而記得臥虎藏龍的一段台詞
「放開手,什麼都擁有了」

開放的胸懷
高山冰川都可以被一一容納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