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1 23:09:56Remo

旗袍下的性感 阮玲玉

昨天上中國電影史
老師放了一部阮玲玉的後設電影
張曼玉與幾位香港電影界的導演演員
紀念阮玲玉逝世五十年

而當中的戲中戲
更爆發出驚人的情感與共鳴
其中由張曼玉重新飾演的阮玲玉中的一幕戲
張扮演著阮玲玉
而阮玲玉的腳色則是病床上欲死的病患
但內心卻有著強烈的求生意識
不甘心就這麼撒手而去

張曼玉揣摩的這一幕
此時便是出現了兩個情緒的戲中戲
一是阮玲玉飾演病人的極度悲傷的她
這時的她屬於戲中角色
而當此幕結束之後
變成張曼玉本人的角色
她竟然也止不住淚的掩面哭泣

此時 梁家輝 關錦鵬都著實被張曼玉驚嚇到了
也把這一幕拍盡阮玲玉當中
像是一幕戲中戲的特別爆點

我想也許是張脫離不了阮玲玉的情境而陷入當中
悲傷的感染力是很極劇的
尤其對於一個主角本身是極具生命靈性的演員來說
真是不可承受之重啊

看到這裡
激動萬分
像似看見阮玲玉在為自己的生命作出反擊的哀嚎一樣
那樣的無力又憤慨

阮玲玉是對七年級的我們來說
只有模糊相似張曼玉的氣質
其他 都像在霧裡看花
不了解這位風靡三零年代的巨星

驚嘆於25歲的芳齡就撒手而去
留下錯愕給世人
而她在死前那幾句駭人的話
驚痛了我的心
"人言可畏"
原來殺死人的不是利刃槍砲
而是人言

不用成本就可以殺一個人
人命也真的顯的太卑微太廉價了

也許逼死她的是小報
但我認為是這個社會把她逼死的
而看到如今的小報
好像只有蒸蒸日上的盛況
阮玲玉的死在如今
也許也只是曇花一現 被遺忘在影迷的記憶裡

不過
她以死來發出她的抗議
也許是沉重了
但卻是深擊我們心中的激昂
至今不忘

我的腦中還殘留著那如此深刻的一幕
事隔七八年之後
當我想起阮玲玉
就想起那穿的挺直旗袍的她
優雅自如的坐著
攪著粥 慢慢把死亡加進去

那素雅的臉蛋上
寫著無數個表情
讓看的人不傷悲也難

在新的時代
有些迂腐依舊挺立的存在著
以無形的侵入
漸漸吞噬軟弱的人

而阮玲玉
像似抵抗吞噬勇者
只是永遠料不到火焰總是燒著太急太大
難以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