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16:15:50風起霓裳

秘書要勇敢承擔錯誤

一天老總找我談話,和顔悅色,說我們只是聊聊啊。不用緊張。他開始說些雜七雜八的,然後話題一轉,說秘書要敢於承擔錯誤。他說你這塊作的不是很好。他說我發現你不敢承擔錯誤。

那是一次作息時間調整後,一天下午我睡過頭,遲到了八分鐘。我走到辦公室的時候,頭們都己開始工作了。我去韓總的辦公室加水,這時老總也在。韓總問我:下午怎麽啦?我老實作答:我遲到了。

你怎麽啦?

我睡過頭了。

我老實回答。

老總說:你這是轉移話題。推卸責任。你看韓總問你怎麽啦,你馬上說你睡過頭了,你是轉移話題,不敢承擔錯誤。

他非常嚴肅的說,目光銳利地盯著我。大約我是個敵對份子或藏在革命隊伍裏的地主。

他說,像你前任的那位秘書小Z,她雖然有時讓我感覺像日本人式的回答,可是她敢於承擔錯誤。你看像上次她打了個東西,我把她叫到我的辦公室,我指著她打的東西給她說她作得不對的地方,她馬上很嚴肅的說:是的,對不起,H總,這是我的責任,是我沒有作好,這完全是我的錯誤!我馬上改正!

“弄得我都後來想想有點想笑”,他說,“可是小Z這就是勇敢承擔錯誤”。

他說,所以像那天我說的打字問題時,你怎麽回答我?

(這時我點頭,抱歉的樣子,似乎我回答得真的不夠懺悔到悔斷心腸的地步。)

他繼續嚴肅的說:你包括像對韓總回答時的一樣,你應該說‘對不起,這是我的錯誤。我馬上改正!’。

他擲地有聲地說,煞有介事的樣子。我不斷的老實的樣子點頭說是,是。

我實在想不到除了老實回答是睡過頭,還要怎麽說。如果把那天的事情再重倒回來一下,我是否要如此回答韓總:

“下午怎麽啦?”韓。

“對不起,這是我的錯誤。我馬上改正。”我。

或者

“下午怎麽啦?”韓。

“我遲到了”,我。

“你怎麽啦?”

“對不起,這是我的錯誤。我馬上改正!”我。

是不是要馬上回去再睡一次覺,然後在標準時間內醒來,如此方始爲改正。

唔,怎麽想怎麽不對。再想下去,按頭們的指示,大概會得神經病。所以老老實實地在老總辦公室恭敬的樣子聽完後,出來時即忘了。回去後把它當笑話說與小蘇,兩人笑了一場。

小蘇告訴我,我前任的那位秘書小Z是位軍官的女兒,剛隨父親從內地調到沿海來。小蘇說她只工作了一個多月就請假,請假時早己把宿舍的個人物品全部搬走,然後就說是病假就沒來上班了。後面聽到你來的時候過來交接了一下。就走了。

唔,現在想來,我算有耐性,呆了兩個月呢。我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