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18:29:52風起霓裳

9/7

9/7

昨天太累太忙,就忘了记日记。也是眼睁睁看着要下班,还无法记日记。
那个“高干子弟”的姑娘下午过来,仍是拿了一沓文件,仍是一进门就直冲着我说:“这个帮我复印一份,好急好急,急死了。”我说她:“你自己的工作要自己作好准备,每次都这幺急,我们不是每次都有空帮你。”
她岔怒:“好啦好啦,别说那幺多啦。这个非常非常急才叫你的。我又不是经常叫你复印。”
我说:“我现在手上有事。现在我只帮你复印这一张。其它的你自己想办法。你自己的工作要自己作好准备。每个人来我这边都是自己遵守秘书室的规定。这是韩总的规定。”
我拿过她手上的一张文件,只帮她复印了一张。她气岔,我不理她。“我上个礼拜也没叫你复印。”
我说“我有没有帮你复印,你我心里明白。总办没有帮大家复印的义务,这是公司的规定。”
总务的傅经理也坐在一旁忙着选他的材料。
她气呼呼的,飞快的捡出几份要复印的文件,飞快的复印,再飞快地盖上公章、骑缝章,然后一阵风似地走了。
这次动作比任何一次都麻利。
我电话问同事,她的主管是谁。我要告诉她的主管,她的这种工作态度。
总务小涂的上周工作总结里竟然也写上礼拜六帮她加班复印文件的事。还有前台也一直被她骚扰。
小苏说,她每次都说好急好急,其实是假的。她上班时间就带了书本去看,要出差时就把出差需要的材料拿了一堆给这个那个帮忙,每次都说急急急。
既然自己份内的事都一直找这个那个帮忙处理,甚至拖到礼拜六来加班处理,而平常上班时间就带着书看。“这种人,还领工资干嘛?!干脆就把她的工资分摊给大家活由大家伙儿干算了。”
我不是小涂,可以任由她撒着娇。秘书室当作菜园子踩的作风我也要把它改过来。至少在我的任上,秘书室不是菜园子。
她拿我没办法,晚上小苏告诉我,她要搬宿舍了。她搬出去自己一个人住。
“这样我就解脱了。”小苏手舞足蹈地说。她受够了她每天在宿舍里跟不同的男人撒着娇煲电话粥。而且每次向男方变着花样撒娇时总要绑上小苏的名义。小苏直接抗议数次仍无效后,一说起此事便气得满脸通红。
早上她过来,无限媚好地夸着我的衣服好漂亮。我穿了件灰色的上衣,职业装。我跟着她的声音说:“啊,是嘛?谢谢”。
那个人力资源的小杨,现在也每次都乖乖地自己动手复印,乖乖登记。然后也一样不遗余力地夸我的衣服独特,瞅着我不停地说些各种示好的话。
不喜欢使用巴结二字,因为我厌恶这两个字跟我有关系。
这个早上,韩总一个早上至今还在研究那份会议纪要。
她一大早把我叫去,指着出席人员名单说我少记了一个人。是位厨师。拜托我哪里认识厨师。而且她们也没有与会人员签到的习惯。
她生气而严肃地说:“你看你,这幺重要的事,你怎幺会犯这幺严重的错误?!”
然后又忙不迭地指着会议纪要里我没有修饰很漂亮的地方,说这个那个,说这幺多问题,你怎幺不把我的解决方案与指示写上去?
向毛主席保证,她开会时根本没有说一句解决问题的话。她的针对种种问题的解决办法一直是一篇长篇大论的“要加强提升综合素质,要多学习,要严格要求自己”云云。
她也岔怒的样子,说这幺多问题,你要把解决办法写上去呀。不然这份会议纪要给其它老总看时怎幺办?一个解决办法都没有。
我于是明白,她的解决办法是需要由秘书炮制的。所以难怪那幺多重复的问题一直重复充斥在每一份记录下来的会议纪要里。而她的解决办法,因秘书人员的变动而各自风格迥异。
“我们公司的一些员工,你不要忽视他们的素质。他们素质低,事情就是一直重复发生,你不写解决办法他们就是不懂。”
那幺多的秘书人员写了那幺多的解决办法,可问题仍然持续发生。这都是因了公司员工的素质低幺?
报警系统坏了,对讲机坏了,宿舍发生财物失窃事件了,解决办法永远是“要提升综合素质,要严格要求自己。”服了这个副总,竟然还能混得下去。
我认真地听着她的指责与教诲,回到办公室苦心炮制一份能合她意的“会议纪要”。
浪费了我一个上午的时间不停的修了又改,改好了又依她的指示再修。一份会议纪要,可与任何一份党政报刊的“领导讲话”“领导指示”媲美。
我把总务经理工作总结里协助总办举办联谊会的事改成了“协助小涂”,被她指出来,“这个不行,这个地方要改。这不能说协助小涂主持联谊会,必须写协助小涂作联谊会的后勤准备工作”。
一个经理协助自己的属下作“后勤准备工作”,真是奇天笑话。
不过对联谊会主持人指责的事情,小涂就这样避过了。那顶帽子轻巧地落在了我的头上。
我没有对她说“我没有主持联谊会”这样的话,我们俩都心知肚明。何况为小涂戴帽子,我又不是头一回。

昨日中午因了老总指示中午下班时要关电脑,要帮他们几个老总检查电脑有无关,没关的也要关掉。于是中午我把韩总的电脑关了。
昨日下午她闷坐在办公室里,一脸怄得紫涨的神色在我送文件时把我叫住问我“你中午是不是动我的电脑,把我的电脑关了?”
她气呼呼的样子。睁着大眼望着我。
我说是的,因为董事长有打电话回来说到,总经理昨天交待中午下班时要关电脑,下班时要帮忙检查他的和几个副总的电脑看是不是没关,如果没关的话要把它关掉。所以我有把你的电脑关掉了。
她脸色这才和缓下来,但仍神思重重的样子。
一会儿后,小涂进来,说要把我室内的东西都登记一起。头们走后,他噼哩叭啦把我办公室所有柜子打开,一阵乱翻着。
完毕后他说登记结果要先给韩总看再给我签字核对。说完即走。我真是气呀!
一个发号施令,另一个就作土匪吗?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