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11:10:00樂韻兒

回顧我的零六年

 踏入新世紀己是第七個年頭,二零零六年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三百六十五天。雖然家中仍是充斥吵鬧、責備的聲音,每一天也苦惱「三餐生活」,理想和工作更是迷惑得一團糟。然而,在抱怨下、在胡同尋找曙光中,學懂了「活在當下」。生活,要過的;生活,要樂的。從前的自己常固執人生的甚麼大意義,其實,誰誕生在這世上,應該也是為求著無悔的一生吧?並不會放棄夢想,只是隨心而行。我想,想要享受生命。

 年初,與好友們往「古都」之稱的西安旅行。西安是有著靈魂的地方,每寸尺土也有著她的歷史和故事,還有即使是擦身而過的路人,也可能曉通書法、隨口吟出詩詞歌賦。從前在歷史書上看的一切活生生放在眼前,感動得想哭。七天之旅,下了一場當地人也說難得一見美麗的大雪,首次看見晶瑩的雪花、首次整個人躺在雪地上、首次經歷零下十多度的氣溫。西安的古蹟,宏偉得教人驚訝,當你看見兵馬俑,沒辦法不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除了心靈的感受,身體也得到十分的滿足,西安的美食,數百串的烤肉、新彊菜、湯包、「新鮮」的冰糖胡蘆....

 西安之旅,不是走馬看花的旅程,每個那兒,也是確實地學習、感受不少。很掛念。

 與他,年中有澳門兩天之行,第二次來這個地方了,喜歡賭場五光十色的感覺,也喜歡街頭隨處可見的外國風情。旅程主要是吃喝玩樂,二人也滿肚腸肥回港。其次是十月初的泰國布吉之旅。布吉這個悠閒國度,生活的節奏也是緩慢的,配上陽光與海灘、自然風味的渡假別墅,五天之旅也很舒服。第一次和大群魚兒們暢泳、第一次被人喚作小夫妻、第一次看見海底的珊瑚礁,昂貴的旅費也是值得的。與戀人去的那處,也是樂土。

 上半年的學業,真切地接觸記者的工作。外出的採訪,所有的題問、準備、與職業記者「同場」,種種也教人緊張,其後在迫切的時間內,拖著累累的身體寫下一堆的新聞稿,完成的感覺太滿足。衷心的喜歡當記者,雖然在知識和技術上只是使人可笑,但那種成功感,是其他職業不能給予的。路上,受到不少的批評和挫敗,一次又一次想放棄了。我沒有「發挖真相」的強烈使命感,也沒有要在傳媒中發熱發亮的憧憬。單純地喜歡訪問,喜歡寫文章、喜歡認知更多,這樣,還能否勝任?不像年少時再對將來誇下海口,人生的際遇往往難以預料,只是希望將來不會因為糊口而選擇討厭的工作,已感恩。

 下半年,總是因為同學間的不協調而鬧不快。衝動的性格改不了,縱然態度是強硬,自問分派的工作也有完成了,為何也是錯?然後,開始了不干預政策,誰的事情也沒興趣理會了,也沒有任何討厭或喜歡的感覺。將來立身處世,也應該是這樣吧?

 朋友們,這一年失去不少中學的朋友。隨著時間,聯絡的機會也愈來愈少吧?無奈。今年總是和三、四年不見的舊朋友們聚舊,帶著寶貴的回憶回到過去,離得。

 今年,有個人,一直在我身邊。熱戀期早已過去,更因為學業和工作,一個月見面只有三數次。感情,卻沒有淡下來。自問是麻煩兒,心靈的缺憾已要你花心思時間來修補,生活的瑣事也要你來一一照顧。這個大意、懶惰、任性,總是一哭二鬧說分手的女孩子,值得嘛?可能,有些人是有別人愛才能懂得欣賞自己。因為你,我才發現,自己有值得別人喜歡的地方。現在,愛情也不是生命的所有,但你,是我最重要的人。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分開、或許,有一天你會討厭我,但這段初戀,一定不會叫人後悔。你的好,要是有下輩子,我還是會選擇你。

 二零零六年,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也成長了。人啊,放下執著,才能向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