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06:36:06樂韻兒

我的二零零五年

 二零零五。不敢說這一個年頭是我生命的轉捩點,卻是人生由始到此,最大轉變的一年。心深害怕的「長大」終於來臨,逃不了、避不了。經歷了最失落的時候;嘗試了被遺棄的感覺。復完過後,再多風霜白眼也顯得不外如事。我改變了,卻分不清是好是壞。

 年初,是最糟透的時候、是最討厭的時候、是最荒唐的時候。釋放了魔鬼,四處放縱玩樂,還說得冠冕堂皇。一種想法、一些事,差點鑄成大錯,都是貪玩惹禍。書本統統都丟下,愛上了酒精、愛上了醉生夢死的感覺。對不起兩個人,因為寂寞、因為渴望被愛。遲遲不坦白,因為怕傷害別人,但這樣更傷害別人。接受了卻不會去付出,太自私。我誤會了,對不起。內疚感充斥整個人,活該。

 二月的「年廿九晚」,第一次喝得頭痛胃痛得要命、第一次喝得要家人擔心。因為一個玩弄感情為樂的男孩子,我確實可笑得很。決定滴酒不沾,至公開考試完結為止。身旁的朋友關係變得混亂,不相干也使我擔心著緊。那時不願留在校園裡,穿梭其中太多人,不知應用那一副面口去面對。失去了一個朋友,心急得要命,卻扮作漠不關心。失去了另一個朋友,原來再多的包容也是徒然,她自招。

 畢業試過後,終於收心養性,自閉溫書。半個多月,一步也沒踏出家門。那時候,工作紙是我唯一的朋友。臨近考試,家中喜獲兩隻兔男孩入宅。高考,算是盡力了。預備的時間不足,預備的心更不足。怕悶,怕窮,找工作。幸好,不至於加入「雙失」行列。大公司的售貨員,工作了五個月。

 工作中,思想徹底地改變。從前太不切實際,從前太孩子氣。我學習了享受工作,卻忘了學習享受休息。喜歡公司,因為輕鬆,也因為受照顧。認識了同事,成為現時的朋友。我感恩。在這裡,得著太多。

 六月,謝師宴還有畢業典禮。我正式離開了生活了八年的「家」,我的中學。曾經,我會因為想像中離別的場面而淚流滿面。事實上,我卻灑脫得害怕。我沒哭,因為我明白到所有事情也總有終結。我沒哭,因為步向理想的意願蓋過了不捨。八年來的往事,都成了那遙遠的星光,觸不及,卻是最美好的回憶。這個「家」的每位也見證了我的成長,仍是那句,學習的不只是書本,還有立身處世的知識。感謝神。

 高考放榜。難過、激動,因為抱歉,抱歉至愛的老師,我使你失望了。考試,是靠運氣嗎?那點我從來沒有的東西。執著,因為我有付出過、因為我相信自己的實力。除了壞透的英文是意料之內,其他的成績都接受不了。大學的聯招也失敗了,迷失,那處可容立我?一番忙碌過後,報讀了新聞系的課程,我不要放棄我的理想。文字工作仍是我的目標,我喜歡記者、我喜歡編輯。

 暑假,戀上一個人。初嘗人生的第一次戀愛。明白了甚麼是被吸引、明白了心跳的感覺、明白了心深處的渴望、明白了愛、學懂了不顧一切、學懂了去愛、學懂了付出、學懂了接受、學懂關心、學懂體諒、嘗試了妒忌、嘗試了心痛、嘗試了甜蜜、嘗試了被愛、嘗試了被人緊張、嘗試了不捨、嘗試了在乎、愛上被吻、愛上擁抱。生命裡出現了那可以使我最快樂和最傷心的人,不想失去也不願失去。他沒甚麼好,但就是這樣地重要。生日、聖誕和新年,有你已經比往年難忘得多。時間飛逝,特別在沉溺愛情的時候。

 新學校,難以適應的模式。頹廢的年尾,數個月來也不知在學習甚麼。苦惱,因為後悔。總是想工作會否好得多?開學時遭到家人反對,堅持立場的後果是受盡指責。家中經濟狀況日漸下滑,要自立了,不能再依靠。轉變,因為太多矛頭指向自己。不能再嘻嘻哈哈地過日子,我要捍衛我的學業和愛情,也要保護我的夢想。年月過後,你們會知道,對錯屬誰。

 在學校遇上出奇地性格行為相似的同學,離開中學階段仍能認識真心的朋友,難求,又要感恩。離開中學,更珍惜和舊朋友見面,有些友誼是一生一世的。相聚的次數即使減少,但感情從來不變。課堂的功課,讓我認識了更多人,愛上採訪。愈來愈渴望傳媒工作。新一年,我要向前走。

 二零零五年。誰說我變得成熟,誰說我現在目標可達;誰說我變得無知,誰說我現在不思進取。意見不一,再多的介懷也無濟於事,最後,我選擇跟隨自己內心。我改變了,卻分不清是好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