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16:15:55樂韻兒

《再說一次我愛你》

《再說一次我愛你》

愛,真的能夠重來。

  人生總會有很多的遺憾,有些能夠用雙手、時間去填補,然而若是「命運」,又有誰可以改寫?劇中的紫晴(蔡卓妍飾)在一次交通意外不幸逝世,身為丈夫的高醫生(劉德華飾),懊悔自己太專注工作而在亡妻生前難以抽空相陪,更因妻子與世長辭的一剎亦未能在身旁而造成深深的遺憾、深深的內疚。這些故事縱然沒有發生在你我身上,但點點兒的後悔我們都必定嘗試過,更無奈自己回不到過去。

  所謂的再一次愛,便是由主角將遺憾的裂縫親手修補。一次的換心手術、六年後又一次的交通意外,讓轉了職的高醫生遇上阿Sam(楊釆妮飾),一個帶著他前妻心臟的女人。因為換心後發生排斥現象,阿Sam餘下的時日無多。他又要再經歷摯愛離開,但這一次他決定要好好「愛」她,將幸福快樂也帶給這個女人,彌補當年的錯失。誰可以幸運如此?能將六年來的後悔一次過轉化成最深最無私的愛。

  器官的移植,將靈魂的感通也轉移到另一個人的身上。再說的一句我愛你,猶如當天所說的那樣。真正的愛情?是沒有止盡的。電影中要表達的,不但是要我們珍惜眼前人,更表現出「愛情」是一種不會隨肉體腐化而消逝的情感。時日遠去,他仍深愛她。

回憶,是最好的禮物。

  「回憶,已經是最好的禮物,已經足夠了。」是劇中黃淑儀(飾演紫晴的媽媽)的一句對白。亡妻死後的六年間,高醫生都活在回憶中,直至遇上阿Sam和她的離開後,他才真正面對自己,劇尾時他如釋重負的感覺,觀眾也必定能感受得到。

  整套劇集的時間安排其實是在高醫生遇上阿Sam開始,再不斷穿插六年前他與紫晴的回憶。這種手法不但對比了紫晴的幸福開朗和阿Sam的多疑悲觀、還有高醫生六年前後的變化。愛情當中包涵的甜酸苦辣都盡出現於此,這些對話、這些動作、這些心態,只要曾戀愛都必定發生過在你身上。

  《再》並不是一套感人肺腑的愛情大悲劇。結局?亦不算是壞結尾。愛人辭世,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能夠再聽到一句「我愛你」,總算是無憾吧。在現今社會,人們習慣玩弄愛情、不懂珍惜的世代,《再》確實值得一看,讓我們反思....怎樣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