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9:18:52樂韻兒

站長

站長

 火車站中,總是有些糊塗的旅客,不但行李掉失了,即使是入閘也會弄出一連串笑話。曾經,我也是一個拖著沉重的箱子,在混亂的人潮中找尋正確登車站的一位笨乘客。幸運地,我遇上一個好站長。

 他告訴我,不同的列車會開往那一個目的地,讓我知道裝飾華麗的是通往深淵,相反,外表平凡而簡陋的會通往桃源。他指引我,如明燈般照耀,使我清晰看到踏實的道路是安全得多,捷徑只會令人白費氣力兜更大的圈子。他教導我,需要深入了解各路牌的意思和限制,才不會誤入歧途。他幫助我,在最無助的時侯,向我伸出了緩手,讓我不再驚恐、不再擔憂。他拯救我,安撫了我的心靈、抹乾了我的眼淚、平息了我的不安。

 站長是這樣的盡責,照顧著蕩失的我。然而,我卻以恕報德了。太過份、太自私、太不堪。身為乘客竟厚面皮地依賴站長,將所有的苦惱和困難也強加在他身上,對其容忍度更是愈來愈狹窄。被忽視會埋怨他的冷淡、被責怪會要求他的遷就、被批評會氣憤他的固執。久而久之,過份的依賴不但使站長吃不消,乘客也迷失了自己。終於,是時候分開了。

 單方面依賴的感覺確實不好受,而且這樣長此下去,當有一天變成了習慣,雙方也會討厭大家。頓然覺悟,要放手。人生中總有迷糊的時刻,站長的出現只是偶然的幸運,是一種奇遇、一種恩賜。過眼雲煙的東西,從來便不應該幻想能捉得緊。而且,我來到車站的意義,只是登上列車前往目的地。真的,已經延誤了太久。

 依賴,是一個過程。成長,才是乘客的依歸。

 火車要出發了,站長向在窗縫伸出了半身的我揮手道別。他有微笑嗎?還是顯出了不捨的眼神?霧太大,看不清楚。明白了,他從來不屬於我,這只是他的工作。剎那間,閃出了往事的片段。那些相伴的日子、歡笑的故事、感人的承諾,一一停留在車站中,隨著距離愈來愈遠了。遠了,消散了。

 站長目睹火車離開後,又隻身走進人群中尋找另一迷途羔羊。他走近那位在電話亭旁向人求助的少女,眼神的接觸好像勾起了很多前塵往事。又要重蹈覆轍了。這,是他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