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1 21:57:33樂韻兒

一百分

一百分

 「分數」,這個詞語使我想起身邊一位朋友對異性的獨特看法。每當他看到一位女孩子,不用三、四分鐘,經他雪亮眼睛由上至下的掃瞄後,女孩的頭上便會有一個分數。當時的我除了驚訝他的「能力」外,就是笑。笑他的膚淺、笑他的自視、笑他的無聊.....愛情這東西,從來就不是我們去控制,何況以一堆的數字去選擇對象?還有,女人這生物,每分鐘也可以在改變,你不能否定有醜小鴨變天鵝的一天。

 不出所料,現時那位朋友身旁的,不見得是多獨當一面的美人兒。為何人們總是追求外表?時光流逝,再美麗也有枯萎的一天。我們祈求的,是耀眼生輝的一剎那?還是平凡悠然的一生?但,縱然明白,始終也會介意著自己的價值,由性格、容貌,至到知識和品味等等,一一都要求完美。那時我認為可笑的評分制,原來心裡一直渴望知道自己的分數。直到有一次鼓起勇氣問他,當知道自己在嚴格的評分標準下,分數還可以。即使知道那可能只是哄我開心的一個答案,也足足開心了一整晚。

 其實,我更膚淺。而且,還很貪婪。

 我追求的,不是合格、不是高分,而是滿分。當然,並不在自身方面。知識?無窮無盡,怎可不自量力地認為能學懂所有。外貌?再美也只能維持二、三十年吧,在皺紋、雀班走出來時再逐一扣分,這更難以忍受。性格?每人也有優缺點、脾氣,能夠十完十美的是機械人,不是活生生的人類。我所需的,是另一半給我的分數。

 人並不能夠滿分。唯獨在愛情上,應該是盲目的、應該是全部的。縱然我再醜,在你眼中看到會是世上最美的輪廓。縱然我再笨,你會選擇我的決定、看法。縱使我再沒天份,我寫的、畫的,你會視作為驚世的作品。縱然我送的禮物再便宜,你會將其如寶物般收藏。縱然我再任性,你也可以放棄一切陪我浪跡天涯。縱使我再難捉摸,你仍會喜歡每一刻在改變的我。這會是愚蠢地愛嗎?但要不是這樣子的,怎能夠最幸福?

 如果我在你心目中,只有七十分、八十分,算了吧,請不要煩擾我。我要的,是將來那個視我為一百分的戀人。